高丽帆:我是一座小桥

2021年04月20日09:41

来源:河南法制报

  □高丽帆/口述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整理

  桥,大家都不陌生。不管在哪里,它都默默地挺起自己的脊梁,让堵塞变得通畅,把天堑化为坦途。

  我喜欢桥,更喜欢做一个像桥一样的人。1999年,我法律专业毕业后,来到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司法所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至今已20年。20年的风风雨雨,20年的奔波劳碌,20年的酸甜苦辣,我觉得自己已经成了一座默默无闻的小桥,架在群众心间。

  那是一个秋风萧瑟、寒意渐浓的早上,一位80多岁的老人气冲冲地来到司法所,进屋就喊着要打官司告儿子。老人遇到的赡养问题不是缺吃少穿、有病没人看,而是5个子女争着养老人,互相指责其他人对老人照顾不周,引起了许多误会、矛盾。

  我联系老人的5个子女见面协商。有的子女以为老人到司法所申请调解是告他们,态度很不配合。我不停地在老人和5个子女之间往返,并结合老人希望独自居住的诉求,多次调整调解方案。最后,老人的子女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出资改造一处小院让老人居住,并轮流照顾老人。这一结果让老人和子女都很满意。

  20年来,我走遍辖区23个行政村。下村工作,我不穿浅色裤子,生怕到群众家拍拍凳子上的灰尘,让群众觉得我跟他们不像一家人。遇到行动不便的群众,我主动上前搀扶。有群众向我哭诉委屈,我为他们递上纸巾,帮他们稳定情绪。

  20年来的基层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从事调解工作要有豁达的真性情。调解时,有些群众难免会有偏激情绪,有时会误解我的良苦用心,甚至口不择言。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换位思考,体谅当事人的心情,不反驳、不抱怨,平心静气,耐心做工作。就这样,渐渐地,我把自己化作一座小桥,让关爱、互助、沟通、信任静静地走过小桥,走进群众的生活。

  “民间纠纷看上去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但却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幸福指数,因而件件都要装在心里。只要秉持一颗公心,和群众交心,用心去调解,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化不开的结。”20年来,我坚守着一名普通人民调解员的信念与追求,凭着一张磨不烂的嘴、一双跑不断的腿,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纠纷。

  我就是这样一座小桥,帮群众迈过心坎儿,走到桥那头的广阔天地。有形的桥架在江河之上,而我,愿为一座无形的桥,架在千千万万群众的心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