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践使命 热血写忠诚——记伊川县公安局白元派出所所长康海琛

2021年04月20日09:45

来源:河南法制报

走访沿街商户

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河南法制报记者 郭富昌 特约记者 常向阳 通讯员 范进通 任双波 崔琦 罗恭轩/文图

  阅读提示

  近日,洛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决定,在全市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中开展向康海琛同志学习活动。

  今年43岁的康海琛2000年2月参加工作,200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2020年9月开始任伊川县公安局白元派出所所长。自从警以来,康海琛20年如一日,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乐于奉献,把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融入本职工作,转化为扎根基层、踏实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两次被伊川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

  1

  面对凶险冲锋在前

  4月8日19时许,接到报警后,伊川县公安局白元派出所所长康海琛带民警袁恩召等在白元村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突然持尖刀朝他刺去,他立即伸手去挡,导致右手和左上腹部被刺伤,顿时血流如注。“有刀,躲避!”康海琛立即向其他同事大喊。

  为了避免周围其他群众和战友们受伤害,康海琛捂着伤口,强忍着剧痛将嫌疑人引开,并择机向伊川县公安局请求支援,其他同事则在后边追赶犯罪嫌疑人。发现康海琛被刺伤后,袁恩召和另外两名同事将康海琛紧急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犯罪嫌疑人见状逃跑返回其家中,后被前来增援的伊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巡特警大队民警抓获。

  经检查,康海琛右手腕部受伤,十字肌腱断裂;左上腹有刀伤,伤口长4厘米,深12厘米,险些刺穿腹膜。康海琛手术醒来后,对身边同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嫌疑人抓住没?”得知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后,康海琛才放心。

  事件发生后,河南省公安厅、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坚决依法惩治暴力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并做好受伤民警救治安抚工作。

  4月12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驻点指导组副组长耿景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驻点指导组公安专班组长李大安和洛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保兴到伊川看望慰问康海琛。耿景智高度赞扬了康海琛的英勇行为,并对其英勇负伤致以亲切慰问。

  2

  一心为民无私奉献

  入警以来,康海琛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他坚持深入辖区走访群众,详细了解掌握情况,对群众的求助事项,无论大小,他总是不辞辛劳、想方设法地予以解决,以为民便民利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称赞,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007年在伊川县鸣皋镇工作时,康海琛走访了解到辖区内一名党员因突发脑梗导致行动不便,生活十分困难,他立即送上现金和慰问品,此后每月定期到家中看望并带去粮食和生活必需品,鼓励他重拾生活信心。

  学习康海琛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牢记党的宗旨,常怀爱民之心,自觉把人民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努力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服务群众中贡献自己智慧和力量,在无私奉献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3

  爱岗敬业奋发有为

  康海琛长期坚守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始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严格要求自己,苦学法律知识、钻研公安业务,始终保持务实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逐渐成长为公安系统的业务能手,他先后带出鸣皋派出所、白元派出所两支先进基层派出所队伍。

  仅在任白元派出所所长以来的半年多时间里,他就化解土地、财产、婚姻等各类复杂矛盾纠纷30多起。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处理各类纠纷850余起,主办各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3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人,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学习康海琛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恪尽职守、尽心履职的实干精神和立足本职、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优质高效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奋发进取,争创一流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4

  牢记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

  近日,洛阳市公安局党委和洛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下发向康海琛同志学习的决定。

  康海琛是在洛阳市政法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他身上体现了人民警察的优良品质和职业操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书写了对党的无限忠诚,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五个过硬”要求的典范,是新时期政法干警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服务群众的楷模,是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学习康海琛同志的先进事迹,对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决定指出,学习康海琛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康海琛同志始终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政法事业的无限热爱,时刻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生动实践了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深刻诠释了公安民警的崇高追求。参加工作以来,康海琛同志牢记入党誓言,坚守理想信念,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所长,虽然岗位和职务有所变化,但责任和奉献一直未变。从警20年,他始终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对待工作,他严肃认真、勤勉执着;面对群众,他有求必应,有难必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不怕危险,冲锋在前。学习康海琛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把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和热爱融化到血液里,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当前,洛阳市正处在“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在助力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进程中,迫切需要一大批像康海琛同志这样的优秀政法干警。全市政法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学习康海琛同志先进事迹的重大意义,将学习活动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牢记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忠实践行政法队伍职责使命,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为推动新时代全市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