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如一日!扶沟83岁老人义务讲解吉鸿昌将军事迹30年

2021年04月20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苗海波 通讯员 金月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吉鸿昌将军诞辰126周年。在全党上下掀起学党史热潮之际,记者走进吉鸿昌将军故里,走访一位30年如一日,义务讲解吉将军红色事迹的普通村民。

何国志,今年83岁,是扶沟县吕潭乡吕潭二村村民。自1991年起,他已默默无闻地为吉鸿昌将军“看家护校”,义务讲解英雄故事30个春秋。

吉鸿昌将军是著名爱国将领,抗日民族英雄。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参与组织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被推举为主任委员。吉鸿昌将军高举抗战大旗,致力民族抗战事业,率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连续激战,成功收复康保、沽源、宝昌、多伦,系“九一八”以来中国军队首次从日伪军手中收复失地。2009年,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评选活动中,吉鸿昌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出扶沟县城东北10公里处,有镇名吕潭,1895年10月18日,吉鸿昌就出生在这里。

4月的一天,天空飘着细雨,全国文保单位吕潭学校旧址(吉鸿昌故居暨学校)静静地安坐在吕潭二村的一条小街上,而隔壁就是吉鸿昌将军的故居。学校旧址后面,是现在的吉鸿昌幼儿园,幼儿园后面是吉鸿昌小学。何国志负责看护旧居兼任讲解员,说自己小时就在吉鸿昌学校上学。

一座方正院落,东西各建6间厢房,坐北朝南则是5间堂屋。厅堂上,立着吉鸿昌雕像,四面墙壁挂满他各个时期的照片、画像以及邓小平、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世五将军就出生在这个小院里。”吉鸿昌字“世五”,83岁的何国志老人习惯这样称呼故居主人。

1991年,何国志开始看管吉鸿昌故居。他说,“别看将军只读两年私塾就扛枪打仗了,他最喜欢学习,重视教育。”1921年,吉鸿昌在冯玉祥麾下升为营长,拿出全部积蓄,在家乡利用一所破庙作校舍,创办吕北初级小学。“凡贫家子弟,一律免费上学”的校规,吸引了吕潭乡周边许多孩子入读该校。1928年夏天,学校更名为私立中山小学校。新中国成立以后,学校先后改名为吕潭完小和吕潭中学。何国志老人回忆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学校连同吉鸿昌故居被保护起来,有关部门另辟校址,校名改为吉鸿昌学校。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党史热潮之际,近日,来自吉鸿昌小学六(1)班的30名孩子,在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吕潭学校旧址,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会活动,参观了吉鸿昌学校和吉鸿昌故居,循着英雄的足迹,接受一场红色的精神洗礼。期间,在吉鸿昌将军塑像前,何国志老人生动地讲解了吉鸿昌将军亲手毙堂侄、创办吉鸿昌学校、首次向中国人介绍电视等身前事迹,在场的孩子感动得热泪盈眶。 “听了何爷爷的讲述,我被吉鸿昌将军的事迹深深感动,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像他一样的人!”张晨曦同学说。

30年来,何国志不仅是吕潭学校旧址的看护人,也是义务讲解员,几乎每天都向来参观的人们讲述吉鸿昌将军身前的故事。他说,虽然自己识字不多,但吉鸿昌将军的事迹只要听人说一次就能记在心里。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他先后为来自新疆、黑龙江、四川、云南等省内外50余万名参观者,义务讲解6万余次。

30年前,正值壮年的何国志走进吕潭学校旧址,并精心管护。平时有空,他就在里面除草、修剪灌木、擦拭尘土,当义务讲解员。30年后,他仍在重复这些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的平常生活。他说,自己对吉鸿昌将军有感情,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据何国志的三儿子介绍,其实,老人有很多机会到别的单位上班或外出打工,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义务讲解吉鸿昌将军的事迹。何国志说,吉鸿昌不仅是扶沟的英雄,也是国家的英雄。有生之年为吉鸿昌将军当宣传员,讲好红色故事,是一件光荣的事,他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