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完成河南首例术前自体血小板采集

2021年04月20日19: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通讯员 曹咏

  4月18日,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日前该院输血科完成了河南省首例术前自体血小板采集,并于手术结束后顺利回输,目前目前全国范围内开展这项技术的医院仅有十余家。

  据介绍,这位患者是一位58岁的女性,患有主动脉狭窄,将进行主动脉瓣置换术。专家评估后建议行术前自体血小板采集,以满足术中或术后患者血小板输注需求。

  手术当日,在麻醉科、心外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配合下,输血科顺利完成了术前自体血小板采集,全程将近1个小时。采集完成后,输血科及时将自体血小板入库并严格按照条件保存,配合手术室在手术后正常出库完成了回输。回输后,病人出血量对比之前手术出血量明显减少。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说:“术前自体血小板采集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和社会价值,尤其针对需要建立体外循环的心脏手术患者。”

  据悉,需要建立体外循环的心脏手术患者术后亟需纠正因为血小板丢失和功能损伤导致的凝血状态紊乱,解决这个问题最直接的方法是输注血小板。然而,血站血小板供不应求经常会难住了临床医生和输血科。

  “自体血小板采集,针对一般情况较好的患者来讲,是解决这个难题最好的方法。更重要的是,相较异体血而言,自体血输注大大降低了产生输血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苟建军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