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黑陶又逢春

2021年04月21日06:4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刘金元 文/图

  正在打造的黑陶小镇

  “出窑嘞!”4月18日,随着老一代制陶艺人张鸿财的一声吆喝,烧制20多个小时的黑陶鱼缸被一个个抬出土窑,摆放在门前最显要的位置。这是张鸿财按照环保要求安装废气过滤环保设备,烟气排放达标后烧制的第一批出窑黑陶产品,他抚摸着出窑的精致鱼缸乐得合不拢嘴。

  76岁的张鸿财(右)把古法制陶技艺传授给孙子张瑶瑶

  盆窑村位于沁阳市山王庄镇,素有“黑陶之乡”美誉,起始于隋朝兴盛于唐朝,以坯胎薄,质地硬、黑如漆、亮如镜、光似釉、形像铜的特点而深受宫廷喜爱,成为皇宫贡品。2009年6月,盆窑黑陶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距今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盆窑村制陶技艺,承载了数代人的梦想,在工艺上保留着传统古法制陶技术,逐渐将新的雕刻艺术融入制陶过程中,使黑陶制品更精致、更高雅;生产出仿古、移植、复制、工艺、观赏、实用等6个类别100多个品种。该镇政府以“黑陶记忆、留住乡愁”为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主线,从山水、人文、产业、设施、空间、环境方面综合谋划,建设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展现盆窑村陶窑文化。

  随着黑陶产业的发展壮大,很多年轻人回到家乡跟随父辈学起黑陶技艺,传承发扬传统黑陶制作工艺。更有年轻人将产品通过抖音、淘宝直播平台将黑陶销往北京、天津、浙江等地,还远销韩国、缅甸等国家,全村年销售额近亿元。目前,辐射带动黑陶制作农户210户,从业人员500余人。

  今年30多岁的王金波在修坯,他在老师那里学习了十几年技术,现在有了自己的黑陶窑。

  一位女技师在制作贴花鱼盆

  今年33岁的卫宁宁是盆窑村里第一个利用抖音、淘宝直播平台帮助窑主卖黑陶鱼缸的年轻人,直播一年多已卖出150多套,年收入近10万元。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