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双城记”?郑州至新乡走廊未来将有5条轨道交通、9条高快路网

2021年04月21日07:20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孙煊哲

  本报讯在省发改委发布的《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中,未来郑州至新乡将有5条轨道交通、9条高快路网,让郑州、新乡跨河融合发展再次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交通,对城市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郑州新的交通规划将极大促进和新乡的融合发展。根据《发展规划》,郑州至新乡走廊的5条轨道交通分别是:既有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在建郑济高铁,规划轨道交通S3线、S4线。9条高快路网分别是:既有京港澳高速和S101、原G107、G107东移改线等4条,规划安罗高速、郑州至新乡高速(与龙凤大道共通道)、郑州至辉县高速、郑新快速路(利用郑济公铁两用桥)、S225等5条。

  “郑州跨黄河向北发展是必由之势,早做比晚做好。”知名产业规划专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说,郑州是一座以平原地貌为主的城市,发展空间虽然暂不受限,但也面临着城区水系少、湿地少、林地少,自然环境对缓解城区热岛效应和污染物稀释等作用有限的窘迫。如能跨过黄河,“变平原新区为郑州新市区”,不仅城市空间瞬间得以扩大,城市环境和城市形象也将得到极大的改观。

  他告诉记者,在兰州,跨黄河发展的战略孕育了沿黄河两岸的景观带,成为兰州市民的骄傲。而济南也将跨越黄河建设现代化新城区作为重点,郑州有必要深入研究,认真对待,尽早拿出一套科学可行的方案,摒弃行政壁垒,打破辖区认知,给城市发展再造一个新空间。

  “郑州向北跨过黄河与新乡融城重点开发平原新区非常可行。”对于“郑新融城”的设想,王牌智库首席专家、王牌智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他们曾在2017年就提出过“四个坚定不移推进郑新融合的智库成果”,即坚定不移地把郑州市2号地铁线开到新乡,坚定不移地把高铁郑州北站向北跨过黄河建在新乡境内,坚定不移地把平原新区规划为郑州市的北五环或北六环,坚定不移地把新乡县、原阳县撤县设区。

  同时,《发展规划》的出现也引起了郑、新两地居民的热议。“由于生态环境较好,几年前跟风在平原新区买了套房子,新的规划一出,未来往返两地更加方便了。”

  在郑州上班的谢先生每周都要往返于郑州、新乡两地。“我爱人在新乡上班,两地分居好几年了,本打算让她辞职,在郑州找工作。但新规划一出,未来两地融合发展,跨过黄河,还分什么郑州、新乡嘛。”谢先生打消了让爱人辞掉工作的念头。

  “几大都市圈涵盖了我省很多经济发达地区,一体化发展,怎样才能一体化?首先就是通过交通把几大城市连起来。”新乡一直关注郑新融合发展的市民刘军旗告诉记者,郑州到新乡只有60公里,开车一个小时即到,交通跟上了才能更好地抱团发展。刘军旗认为,但是目前制约两地向更深层次融合发展的最大因素还是交通。目前两地有三个黄河桥相连,其中还有两个是收费的,“规划很振奋人心,就看咋落地,以后两地通道更多,也希望以后郑、新两地的车牌来往也能免过路费。”刘军旗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