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后的光明

2021年04月21日08:00

来源:河南日报

  □秦珊

  3月31日下午,我的手机短信接到供电局的通知,因进行设备检修,我小区4月2日9点—20点停电。

  看到这则消息,我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因为老公双肺衰竭,没有了电,家里的制氧机就无法工作,老公就无法吸氧,没有氧气就会要了他的命。

  我把要停电的事儿给老公说了,老公说:“没事儿,没事儿,你可别再给供电局打电话了,你以为供电局的发电机每次都给咱准备着,哪有这么好的事儿?让我试试,不吸氧看能不能挺过去?”

  我一听不知道从哪儿来的火,对他吼起来:“你不是拿你的生命来试,你是拿我的生命来试。你说,出了事儿怎么办?”

  我们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一到夏天用电高峰的时候临时停电是常有的事儿,老公双肺衰竭已有3年了,家里买了制氧机以后,只要不停电,他吸着氧也无大碍。

  去年夏天有一天,小区突然停电了。那时老公刚从医院回来,医生说他回家后可不能缺氧。怎么办呢?我把电话打到供电局,咨询工作人员什么时候恢复供电?对方说是施工挖坏了电缆,正在抢修,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供电。

  我让老公平躺在床上不要说话,到最近的医疗器械商店买氧气袋,谁知氧气袋正好缺货。

  回家后,我把蜡烛点着,淡黄色的火苗一闪一闪,映衬着老公的脸。我擦着他脸上的汗珠,我脸上的汗珠也流了下来,流到了我的手背上。

  怎么办呢?我有点作难了,老公会不会因为缺氧而死啊?看着蜡烛一闪一闪地流着泪,一半的身子越来越短,我好像看到了生命的末端,我说:“老赵,你可别睡啊,我害怕你一睡就睡过去了。”

  他说:“那不更好了吗?我睡过去也不连累你们了,我想最好是这样。”

  我说:“又想撇下我自己走?想得倒美。”

  我又换了一根蜡烛,看着蜡烛,心里在想:蜡烛可以换,但我的老赵无人能够替代啊。

  抱着一丝希望,我又给供电局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了我家的特殊情况,供电局工作人员说,请稍等,我们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给你们解决?

  其实,我真的没有抱多大希望,准备再走远些去买氧气袋。出乎意料的是,我正要出门,供电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来了,说马上给你们送台发电机。

  不一会儿,一辆电力抢修的汽车停到了我们的楼下,几个工人抬着发电机放到我们家门口,把线接到我家的电源上,制氧机立马开始了工作。

  老公吸着氧问我:“你的面子怎么这么大?你认识他们?”我说:“不认识。”老公高兴地说:“我老赵咋这么幸运呢?”

  这件事一直让我感动着,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4月1日下午5点多,我又试着拨通了供电局的咨询电话,反映了我家的情况,工作人员说向上反映。过了一会儿,供电局一位姓季的老师打来了电话,说:“很遗憾,原来你说的给你送发电机的那些人是施工单位的,他们有发电机,而我们供电局没有发电机。”

  听到这话,我非常失望,我说:“停电不都是你们供电局停吗?过去可以,现在为什么不可以?”季老师一边安慰我,一边说:“大姐,你看这样行不?我先请示上级,看能否取消停电的区域。你也去附近医疗器械的商店看有没有氧气袋。如果有,你问问一袋能用多长时间?需要几袋,买好后开上发票,这两天送给我,我给你报销。”

  听到这个话,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感觉跟我说话的这个陌生人就是亲人。

  感动归感动,但我怎么好意思让人家付钱?我连忙跑到医疗器械商店,可惜还是没有买到氧气袋。这时候,季老师电话又打过来,询问情况,得知我家有氧气瓶却不会用时,他说:“那太好啦!我会派人到你们汝河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让他们和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起去你们家,帮你们把氧气瓶给病人用上。”

  晚上,我失眠了,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又想起了那首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第二天上午8点半,我接到了供电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但不是季老师打的,是一位女同志打的,她说:“秦老师,我们一会儿就到你们家了。”果然5分钟不到,只见3位穿白大褂的社区医疗中心的工作人员和3名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我们家,医护人员马上给我老公做了心电图,还给老公建立了社区服务档案。这边供电局的人员将我们家的氧气瓶挪到老公的床边,他们和社区医疗中心的人员一起给我示范了氧气瓶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我从供电局工作人员那儿打听到,季老师今年36岁,共产党员,郑州一供电营业所所长。我又问:“你们真能为老百姓报销费用吗?”工作人员答道:“肯定不会。如果季所长说给你报销,一定是他个人出资,他是个好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想说,季所长,因为有你们这样的共产党员,停电之后,我没有看到黑暗,只感受到光明和温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