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花开”南京

2021年04月21日08:51

来源:中新网

  中国最高水平的戏剧评奖活动“梅花奖”首次“花开”南京。 “梅花奖”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南京4月20日电 (记者 申冉)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将首次“花开”人文古都南京。20日,主办方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竞演活动安排,将有14个剧种17位演员在“梅花之都”角逐梅花大奖,为业界和票友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戏剧大汇演。

  本届竞演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下文简称中国剧协)、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介绍,本次参加竞演的共有戏曲演员15名,话剧和歌剧演员各1名。他们将以现场演出的形式在南京进行决赛,并经终评评委通过现场观摩,差额评出15名获奖演员。

  “本届梅花奖的入围剧种可以看出当下戏剧艺术繁荣兴盛、人才济济、发展均衡,呈现出了多样化、地域分布广的特点。”陈彦表示,这次竞演的地区,涵盖了全国1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参评团体不但有国家级、省市级重点院团,还有基层县区级剧团。戏曲种类既有京剧、秦腔、川剧、晋剧等历史悠久的剧种,也有虽然比较年轻却受众很广的越剧、黄梅戏以及新兴剧种龙江剧。“更令人欣喜的是,一些很多年没有参评梅花奖的剧种如莆仙戏、桂剧也都有演员入围。”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京市文联主席陈勇在会上表示,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戏剧在南京也有着深远的发展历史。作为全国首批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南京每年落实专项资金,以政府补贴形式投向演出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极大地调动起演出机构的积极性和市民的观演热情,“看好戏,到南京”已成为人们“爱上南京的另一个理由”。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优秀中青年演员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相信梅花奖‘花落’南京,会获得最多的粉丝和掌声。”陈勇介绍,为了办好本届梅花奖竞演,南京精心筹备了“梅绽金陵”戏剧精品演出季、“遇见夜金陵”戏曲专场演出、“梅花戏剧课堂”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吸引青少年爱上戏曲、爱上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戏剧“梅花”开遍南京。(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