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发酵!欧足联回应欧超:2024年欧冠扩军至36队

2021年04月21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12家欧洲豪门“另起炉灶”欧足坛引起轩然大波

  欧足联回应欧超:2024年欧冠扩军至36队

  在12家欧洲豪门俱乐部宣布“另起炉灶”创立欧洲超级联赛不到20小时之后,欧足联19日宣布了欧冠联赛的改制方案,从2024年起扩军至36队,小组赛改为瑞士制模式。

  改制后,每个赛季的欧冠比赛将比以前多出100场。欧足联的这一举动,也被看作是对于12家豪门俱乐部宣布成立超级联赛针锋相对的回应。

  欧洲12家豪门宣布

  共创欧洲超级联赛

  当地时间19日凌晨,欧洲12家豪门俱乐部共同宣布创立欧洲超级联赛,这12家俱乐部包括西甲的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英超的曼联、曼城、利物浦、切尔西、阿森纳、热刺,以及意甲的尤文图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

  尽管此前欧足联已经对这12家俱乐部提出了警告,并以将这些俱乐部驱逐出现有的各国联赛及欧战、禁止所属球员参加国家队比赛相威胁,但依然没能阻止这12家俱乐部的决定。

  欧足联无丝毫退让

  欧冠改制方案通过

  此前有媒体报道,12家俱乐部选择此时“发难”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反对欧足联即将推出的欧冠改制。但欧足联似乎也没有丝毫的退让,19日的执委会会议照开,欧冠改制方案照样通过。

  而在当天的会议上,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再次做出强硬表态,他说:“过去24小时里,我们看到了一些俱乐部纯粹出于贪婪而提出的可耻自私的建议。”

  切费林再次重申,所有参加这项超级联赛的俱乐部球员,将被禁止参加任何级别的国家队赛事,包括世界杯以及欧锦赛。

  欧超主席称在“拯救足球”

  皇马不会被赶出欧冠

  针对这种情况,尤其是队员有可能被禁止参加俱乐部比赛和世界杯的情形,作为欧超联赛主席的弗洛伦蒂诺做出了解释,他在一档足球节目中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弗洛伦蒂诺表示:“所有球员都可以完全放心,因为这不会发生。欧足联是垄断组织,必须要透明。欧足联在历史上没有好的形象,因此我们之间必须要对话而不是互相威胁。相信我,皇马不会被赶出欧冠,这是可以肯定的。曼城也不会,谁也不会被赶出欧冠。法律在保护我们,法律上这是不允许的。”

  至于外界关心的,这12家俱乐部参加所谓的欧超联赛就是为了敛财的说法,弗洛伦蒂诺同样表示,他们是在“拯救足球”。至于这届比赛何时开始,这位地产大鳄表示,8月就是最好的时机,因为一切都基本准备就绪了。

  外媒分析

  《太阳报》

  其他英超俱乐部想将这6队逐出

  据英国《太阳报》消息,6家英超俱乐部加入欧超联赛的做法令其他英超俱乐部十分愤怒,并想将这6家俱乐部逐出英超。在其他14家俱乐部在周二举行的会议上,各队同意要求曼联、利物浦、曼城、阿森纳、切尔西和热刺在赛季结束时全部退出英超联赛。

  根据英超联盟的规则,若想将6家俱乐部中的任何一家驱逐出英超联赛,需要20家俱乐部中的四分之三投票通过才可以。也就是说,即使其他14家俱乐部全部支持这一提案,也还将缺少一票。但是,规则中的另一条赋予了联盟董事会执行权和决定权,即CEO马斯特斯、主席霍夫曼和非执行董事比斯顿三人有独立且绝对的执行权,可以做出具有约束力的最终裁决,并且不得上诉。不过在此之前,已经运转了超过30年的英超联盟从未使用过这一最终裁决手段。

  《队报》

  欧足联考虑将对方阵营一分为二

  据法国《队报》的最新消息,欧足联在思考对欧超12家创始球队进行何种制裁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将对方阵营一分为二的方案,即说服部分球队放弃参加欧洲超级联赛的想法。

  据报道,欧足联目前的设想是说服一些立场不那么坚定的球队,并且通过承诺不制裁他们的方式诱使他们回归。《队报》认为如果欧足联能“招安”两到三支球队,那么欧超联赛的项目将解体。在欧足联目前的设想中,有一种说法认为马竞和曼城这两支欧超队伍是创始俱乐部中最薄弱的一环,他们可能是欧足联实行这一方案的潜在目标。

  《图片报》

  拜仁、多特、波尔图有望“复活”

  德国《图片报》透露,欧足联将在本周五正式召开会议,讨论将皇马、切尔西、曼城逐出本赛季欧冠的议题,这几个已经晋级本赛季欧冠四强的球队,有可能被迫终止欧冠旅程。在这三强可能被逐出的同时,候补名额的范围也被确定,一旦上述最坏的情况出现,那么拜仁、多特蒙德、波尔图这三支欧冠1/4决赛出局的球队,有望实现“复活”,顶替切尔西、皇马、曼城继续踢本赛季欧冠。

  业内声音

  利物浦主帅没直接喊“不”

  切尔西教练表露出无奈

  凌晨时分结束的英超比赛,利物浦和对手利兹联1比1战平,比起这场比赛本身,有关英超卫冕冠军加入欧超联赛显然是外界更加关心的话题,球队主帅克洛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反对这个决定:“我的观点没有改变,我之前一天听说了组建欧超联赛的事情,当时我正忙着准备对阵利兹联的比赛。现在我知道一些信息了。我认为这会很艰难,人们对这个计划并不开心,我也能够理解。但是我不能说太多,因为我们完全没有参与其中,不管是球员还是我,我们都不了解详情。我们必须等待看看事情如何发展。”虽然看起来克洛普并没有直接喊出“不”,但其实早在2019年,他就明确表示过,对于豪门球队组建的所谓超级联赛不感兴趣,因为那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同样出来说话的12强主帅还有切尔西教练图赫尔,德国人表示,现在球队已经受到了此事的困扰。他说:“我们能做的一切是保持专注,但这很难,我想球员们不可能不受影响。希望我们可以保持镇静,让球员们不被干扰。这件事不是我们管得了的,也不是我们该去操心或者负责的。”从图赫尔的话中不难听出他的无奈,俱乐部高层让队伍参与到了欧超联赛,而最终的结果却很可能是,队员没球可踢,这样的风险,没人愿意承担,这样的赛事,肯定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

  拜仁欢迎欧冠改革

  多特拒绝建立欧超

  两支被邀请的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都没有宣布加入。而就在凌晨时分欧足联宣布欧冠改革方案之后,两支球队表达了他们的态度,支持改革。拜仁的董事长鲁梅尼格说:“拜仁足球俱乐部欢迎欧冠的改革,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欧洲足球发展的正确步骤。革新后的资格赛,将让比赛更紧张和刺激。”

  鲁梅尼格还对弗洛伦蒂诺的态度做出了回应:“我不认为超级联赛能解决由疫情引发的欧洲俱乐部的经济问题。相反,欧洲的所有俱乐部都应团结一致,以确保成本结构,尤其是球员的薪水保持合理,要调整收入,使欧洲足球更加理性。”

  多特蒙德俱乐部CEO瓦茨克也表示:“ECA(欧洲俱乐部协会)希望实施欧冠的革新计划。ECA董事会成员的明确意见是,拒绝建立超级联赛的计划。ECA董事会、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与参与讨论的代表的观点100%一致。”

  温格称超级联赛是坏主意

  菲戈表示“无疑是种灾难”

  如果说两位现役主帅还有所顾忌的话,那么已经退休在家的法国人温格可就是没什么不敢聊的了,他称举办欧洲超级联赛这是一个糟糕的想法。温格说:“我要说这是一个坏主意,足球必须保持团结,这是最重要的。要尊重欧洲足球的历史和竞技方面的优点。我不知道幕后是什么,背后可能有更危险的想法,这对于英超来说是巨大威胁。我执教时,其他国家有很多动作,想削弱英超的统治力,而欧超联赛这样的项目,显然会加速这一点。”

  而作为曾经在皇马、巴萨和国际米兰都效力过的前葡萄牙球星菲戈更是表示,欧超联赛如果举办,这对于足球来说,无疑是一种灾难。他说:“这是一个贪婪与无情的决定。他们会扼杀一些小俱乐部,扼杀草根足球、女子足球。所有的资金与资源都集中在这些大俱乐部手里,小俱乐部会越来越困难。这种举措只是为了自私的俱乐部服务,他们忘了根本,忘了球迷,完全无视了体育的价值与精神。”值得一提的是,他职业生涯效力的那三家豪门球队正是欧洲超级联赛的创始俱乐部,不知道他们得知菲戈的表态后会是什么样的反应呢?

  文/本报记者张昆龙统筹/杜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