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想求职但线上笔试太难,咋办?竟然有代考,还能包过?

2021年04月21日11:4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徐冉 文/图

  4月,又是一年春招热季,各大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毕业生们所求的是一个心仪的工作机遇,每逢此时,互联网大厂、实体企业、银行保险等公司就成为最热闹的所在。

  可是求职哪有这么容易,应届生们要经历简历初筛、线上笔试、初面、复面、终面等流程,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拿到梦寐以求的offer。

  在这些环节里,不少人“栽”在了线上笔试上,连初面资格都拿不到。此时,笔试代考“应运而生”,为一些谋求走“捷径”的人提供助力。

  线上笔试代考,美团、腾讯等互联网大厂400元包过

  “美团、腾讯、京东、字节跳动包过进面试,老字号”,看到这条微博,参加过字节跳动2020年春招笔试,且未通过的王晨(化名)不知该作何感想,“笔试还可以代做?那我去年是败给代考了?”

  线上笔试过程中,代考机构远程操作亦或把答案传给考生,就可以帮助其通过笔试。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代考交易并不少见。

  在微博或闲鱼搜索“大厂”、“代考”、“大厂笔试题”等相关字样,就可以看到大量笔试代考揽客广告。

  微博主页,代考者所发布的内容对“笔试助攻”、“老字号准确率有保证”等字样毫不避讳,甚至还打出“考前3小时发送原题加答案”、“包过进面”等营销话术。

  闲鱼则比较隐蔽,所发布的内容只有“互联网公司笔试可助攻”,配图则跟笔试专业相关,图片中“软件设计”四个字十分醒目,不仔细留意,很难发现这是一条代考广告。

  笔试代考涉及范围十分广泛,有美团、字节跳动、阿里、唯品会、腾讯等互联网大厂;也有富滇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邮政等银行券商保险类公司,一般情况下大厂笔试题都是行测题+专业笔试题两部分。

  河南商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向其中一位代考咨询代考事宜,对方秒回,“各大厂笔试都可以,只要是行测,有无摄像头均可......详情直接看简介+我。”

  经询问,该机构只为考生代考行测和性格测试部分,承诺400元包过,300元不包过但包正确率,一般正确率在85%以上。“简历和性格没什么问题的话,这个正确率稳进”,该机构解释称。

  在线传答案、远程操控,代考防“监考”有招

  目前,众多互联网企业在招聘时都有线上笔试环节,为了防止求职者作弊,各个公司使尽了浑身解数。

  王晨介绍,“考试前会发邮件通知监考情况,期间会有录屏和前置摄像头监控,前视摄像头会实时截屏,来避免作弊现象,答题操作中离开界面,考试也会失效。”

  据了解,互联网公司在笔试时,都会以屏幕监控、摄取照片、跳转页面次数、多IP登录等作为参考依据,将出现的异常情况标记并作为作弊处理。

  那么,在大厂的防作弊机制下,代考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你拍照给我题,我给你答案,字节跳动四道编成题,做出来一两道直接进面试”,一家专门做开发岗位笔试的机构如此回复。

  可是,摄像头监控的情况下怎么拍照?“有摄像盲区,侧着拍就行”,说完,该机构发来一张之前求职者传来的图片,“教学”如何拍照能躲过摄像头。

  但是,这种方式存在一定风险,稍不留神就会被摄像头拍下。为保险起见,代考机构还推出了远程控制模式。

  “需要你安装一个软件,这边就可以操控了”,随后代考机构传来一个名为SunloginClient的文件,该文件说明显示软件名为“向日葵远程控制”。

  河南商报记者再三询问会不会被发现,代考机构表示,“这个你放心,我做了几百次,几个月了,很安全。”

  同时,该机构还解释,“对方技术达不到,换句话说,就算期间你登录QQ、微信,只要不弹窗,也没问题。”

  一旦被标记作弊,大厂永久禁录

  在互联网大厂的校招中,笔试是一项非常基础的标准,过了这一关,才意味着拿到了面试的敲门砖。为了抓住这个机会挤进面试,一些求职者们动起了作弊的歪脑筋,尽管监考严格,作弊情况依然屡禁不止。

  笔面试题库网站“牛客”曾发布过2020年秋招招聘数据。2020年秋招,该网站共计为超过120万考生提供在线笔试,作弊率为14%。也就是说,10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有作弊行为。

  应聘者的作弊行为,造成了求职环境的不公平。自媒体“字母榜”曾在文章中写到,一位求职者在进入面试后,从面试领导处获知,笔试成绩决定了在简历池里面的排名,根据笔试成绩的排名,进行简历查看。

  也就是说分数高的人,会被优先查看到简历。分数低的人,由于大厂人数过多,所以会来不及看简历,可能由此被筛选掉。

  这也引起众多求职者的不满。牛客笔面试题库网站发布的《2020春季招聘数据白皮书》对求职者做了调研,其中75%的求职者表示,求职环境的公平性非常重要,期望对作弊者进行严惩。

  互联网公司对于线上笔试作弊行为也持容忍态度。2020年1月18日,就有作者“谱戈”发表文章讲述自己求职历程,其中提到自己在腾讯春招笔试中组团作弊一事,表示“腾讯一旦被标记作弊就是终身”,这意味着永久禁录。

  “笔试太难了,大厂梦碎了”

  在微博搜索“大厂笔试”,出来的不只是代考信息,吐槽大厂笔试难的求职者,也比比皆是。2020年秋招时,#中国银行笔试#、#腾讯笔试太难#等话题,接二连三登上微博热搜。而今年春招阶段,众多网友也在微博分享起了自己遇到的“奇葩考题”。

  “某家互联网大厂笔试题问我‘什么是快乐星球’的下一句是什么”,名为“小陶什么时候能减肥成功”的网友在微博中吐槽。

  “冲浪达人”也打趣到,“别再说追剧浪费时间了,今天去参加大厂招聘,笔试题竟然问了我裴露娜的妈妈是谁,幸好看了。”

  更是有网友调侃自己称“我明明只是想应聘一个基层岗,却对我有一个胜任CEO的要求。”

  最令求职者们畏惧的,还要数行测。谈起行测,王晨显得十分无奈,“我就是想应聘一个广告信息流优化的岗位,但笔试的时候却有两大部分行测题,我又不考公务员。”

  引来无数吐槽的互联网大厂笔试到底有多难?大学生互联网职前教育平台“互联派”在2019年发布《互联网秋招笔试到底有多难?》,数据显示第一轮笔试的通过率通常在20%以下,每年将近有80%的求职者败在笔试上。

  笔试难的背后,是逐年攀升的求职者数量。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相比而2020年的874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

  线上笔试无疑是从众多求职者中,快速、高效筛选岗位合适人选的重要方式。为了拿到面试敲门砖,众多求职者打起了作弊的主意,可作弊到底是捷径还是歪路,求职者心中自有答案。

代考机构再三承诺远程操作很“安全”

微博上代考揽客信息

代考机构发来的远程控制软件

  闲鱼上代考发布的揽客信息

网友吐槽大厂笔试题“奇葩”

2020年秋招招聘数据线上笔试到场率和作弊率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