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张庄村嬗变:“幸福村”的奋斗“密码”

2021年04月21日14:13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刘杨

张庄村,地处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曾经沙丘遍布、贫困凋敝。虽治住了风沙,张庄村却长时间难以摆脱贫困。变化始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庄村调研指导工作,备受鼓舞的张庄人向着贫困发起“决战”。

从脱贫摘帽到“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4月20日,再访张庄村,众多变化令人欣喜。

“这些年村里发生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产业发展。”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告诉大河网记者,这几年,张庄不断从外面引进适合本村发展的项目,发展日光温室大棚产业、食用菌产业、采摘农业、高效农业、旅游业等,带动村民增收。“比如,我们借助投资近亿元的洛阳奥吉特菌业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解决了130余人就业,村集体通过入股分红,实现收益9.6万元。”

张庄布鞋、红薯醋、春光香油、麦秆画、花生酥……这些过去“土得掉渣”的乡村产品,也成了张庄的一张张特色“名片”。

申学风告诉记者,2013年年底前,张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务农和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仅为3000元左右。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9万余元,人均收入达到15100元。

“现在,村民们聊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想办法多增加收入,各家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申学风说,那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家探望过的贫困户闫春光,他的蛋鸡养殖场规模从2014年的1000只发展到现在的1万只,2020年鸡场纯收入30万元。他还把手里的钱投下去租厂房、买设备,用古法加工芝麻油、花生油、红薯粉条等。

漫步张庄村幸福路,到处可见红墙黛瓦掩映着古色古香的院落,这是张庄村近年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工程的成果。

“我们邀请设计师与村民签约,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础上,根据村民家的实际情况设计出个性化的农家小院,形成了‘一院一景,景满全村’游览体验,也促进了张庄村乡村旅游的发展。”申学风说。

翟茂胜是张庄村原村委会主任,如今他每天都围绕着梦里张庄艺术团忙碌,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来之后,我们都备受激励,我年纪大了,是一名老党员,退下来之后还能做点什么,想到自己也爱好文艺,就在这方面带着大家努力干。”

翟茂胜告诉记者,艺术团现在有20多人,中老年人偏多,先后排练了《焦裕禄》《朝阳沟》《花喜鹊》等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和一些自编自演的“三句半”等节目,免费为大家演出,成为村民交流、宣传政策、对外宣传张庄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村里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设了农家书屋,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每周五晚7点半在村委院内开办“幸福家园”大讲堂,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

如今的张庄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满怀信心继续前行。

编辑:魏蔚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