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徐场村:泡桐变“绿色银行” 特色产业奏响“富民曲”

2021年04月21日21:25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刘杨

泡桐花开,为春日的兰考带来盎然生机。

4月20日,走进堌阳镇徐场村,古色古香的庭院,悠扬入耳的琴声,展示着这个被誉为“中国民族乐器村”的独特魅力。

20世纪60年代,为了防风治沙,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大量种植泡桐树,如今,利用泡桐发展起来的民族乐器产业,已成为这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兰考县堌阳镇党委委员赵振朝介绍,兰考的泡桐,受特殊的气候、土壤的影响,木质疏松度适中,不易变形,抗热耐腐能力强,制成的民族乐器音板纹路清晰美观,共鸣程度高,透音性能好,被称为“会呼吸的木材”,经专家鉴定是制作民族乐器的最佳音板材料,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泡桐开始被广泛用于制作民族乐器。

今年28岁的徐亚冲是村里的名人,他既是古琴非遗传承人,也是当地最年轻的制琴师。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发展成就展示活动上,他与妻子卫晨欣拨弦而鸣,以古风新乐的形式向中外媒体展现出一个崭新、时尚、雅致的兰考。

“我从小就深受制琴文化的影响,不过那时候父辈们不懂演奏和展示,卖琴很困难。”徐亚冲告诉记者,他不满足于老一辈传统制琴工艺技巧,从15岁开始,先后到扬州、北京、广州等地拜师学习古法做琴。

现在,从制琴、赏琴再到鉴琴,徐亚冲谈起来都头头是道。他制作的乐器销往全国各地,最贵的一把古琴卖到了18万。“通过乐器产业的发展,我们家和村里很多人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也因为乐器收获了爱情。”徐亚冲说。

据悉,经过30年的发展,徐场村从当年的1家乐器厂发展到了现在的90家,从业人员达1200多人,乐器产品从单一生产古筝,到现在生产古筝、古琴、琵琶、扬琴、大小阮等20个品种、30多个系列,年产古筝、古琴等民族乐器12万多台(把),乐器音板及各种乐器配件15万多套,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仅民族乐器产业这一项就使全村群众人均收入增加1.9万元,乐器产品不但销往全国各地,而且还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