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5岁时家门口被拐,生母苦寻32年后在监狱里相见认亲

2021年04月22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李某安与母亲唐女士相拥而泣

  李某安的生母眼神始终注视着走失32年的儿子

  李某安和母亲唐女士(右)、养父母家大姐(左)合影

  李某安在看儿时的照片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董楠通讯员石渊博李晓文吉小平摄影

  “你知道这30多年我是怎么过的吗”“妈妈,不哭了,最终咱们也算是团聚啦”……4月21日,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在河南省第四监狱举行。今年已经37岁的李某安在五岁时被人从重庆拐至洛阳市伊川县,生母唐某当年仅24岁,32年来一直在苦寻。

  2021年4月初,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后,通过国家数据库比对,最终确定李某安与唐某系单亲遗传关系。由于李某安在2008年因犯罪被判刑,目前仍在河南省第四监狱服刑,为了能尽快让失散32年的母子相认,洛阳市公安局、河南省第四监狱专门安排了一场监狱里的认亲仪式。

  现场:

  母亲苦寻32年,一家人抱头痛哭

  4月21日,对唐某来说是难忘的一天,“能再次相见的这一天我已经等了32年”。李某安的父亲和奶奶去世前都还放心不下,叮嘱她“一定要把丢失的孩子找到”。为了这一天,她和家人三天前就从重庆来到洛阳,“即使孩子仍在服刑,也想要第一时间见到孩子,不断幻想孩子现在的样子”。唐某及其家人一大早便来到监狱门口等待。

  经过河南省第四监狱工作人员办理过相关手续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唐某及其家人得以允许进入监狱。记者注意到,从重庆赶过来的不仅有李某安的母亲,还有他的大伯和四位姑姑。

  为了不影响其他服刑人员,监狱方面专门安排了一间会客室,并将李某安从监区带到会客室内相见。由于李某安被拐时刚满5岁,已记不清生母的样子,看到家里人后,却直直愣在原地,不敢相认。“中间这位就是你的母亲。”监狱民警向某安介绍。话音刚落,李某安快步走向母亲,两人紧紧地抱住。

  “你知道丢失以后,咱家这30多年是怎么过得吗?”唐某抱着自己失散32年的孩子哭着说。李某安便不断安慰母亲,“妈,别再哭了,我们最终还是团聚了。”在认亲仪式现场,李某安分别跟大伯和几位姑姑做了相认。“变样了,如果不是在这里,真不敢认,幸亏通过公安机关以及DNA鉴定确认了关系。”李某安的大姑哭着说。

  认亲仪式现场,李某安说,当年他来到洛阳伊川后,养母一家对他视如己出,8个姐姐非常照顾他,慢慢地也就忘却了重庆生母的情况,“现在养父母已经不在了,生父也因病离世,自己出来后不仅要感恩生母给我生命,还会感激养父母一家对我的养育之恩”。简短的认亲仪式结束后,警方安排李某安和生母唐某坐在一起,而他们两人的手,一直紧紧地拉着,从坐下那一刻起,就没有再松开过,唐某的眼神不时望向李某安那张脸。

  讲述:

  为了一颗糖,重庆5岁男孩被拐至洛阳伊川

  虽然已经过去了32年,唐某依然清晰地记得儿子李某安被拐的过程。1989年10月份,李某安带着妹妹在家屋子后边玩耍。等到中午只妹妹一个人回家了,经过询问才知道,“哥哥跟着一位阿姨拿糖去了”。

  据唐某回忆,女儿回家后告诉她说,一位“阿姨”拿了一颗糖给了她吃,哥哥李某安也提出想要吃糖,对方却说想要吃糖就跟她一块回家里拿吧,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

  “当时家里经营了一家饭店,女儿说过这些也并未在意,等下午闲下来后仍不见儿子回来,便发动全家开始寻找,可始终没有找到”,儿子丢失那一年,唐某年仅24岁。唐某一家通过警方寻找,自己也开始大量印制寻人启事到处张贴,但没有一点音讯。

  在李某安被拐后的前5年,母亲和姑姑乘坐火车到处寻找孩子,但凡是她们认为稍大点的城市火车站都会下车,然后居住几天,在火车站和汽车站附近寻找。孩子丢失后,唐某经常与丈夫发生争吵,因心情不好,唐某的丈夫整天喝酒,最终导致患病离世。“临死时还不断嘱咐我说,一定要把孩子找到。”唐某说,这么多年,她每年都会外出两次,到各个城市寻找孩子。

  “洛阳这个地方我们来过5次,可每次都是在火车站或汽车站附近寻找,散发寻人启事,没有任何结果。”唐某说,这一找就是32年,直到2021年4月初接到伊川县公安局一民警的电话,说孩子找到了,现在属伊川户口,不过因犯罪现仍在服刑。

  “只要确定,即使服刑,我也想去看看孩子。”唐某在电话里很坚定地对伊川公安局民警说。就这样,洛阳市公安局和河南省第四监狱工作人员便将该情况汇报至相关领导处,为了能尽快安排失散多年的母子相见,DNA检测结果出来后,便立即着手安排一场监狱里的认亲仪式。

  警方:

  监狱内服刑表现很好,已获得减刑机会,6年后可出狱

  采访期间,李某安告诉记者,得知生母会来监狱看他,这几天一直都在想这事,见到妈妈后说的第一句话是啥,见了妈妈该如何去安慰她。“看到妈妈后,满脑子都是蒙的,只喊了声妈妈,其他的话再也说不出了”。

  河南省第四监狱民警说,认亲仪式定在21日上午,这个时间早已确定,为了避免李某安晚上休息不好,“21日吃过早饭后,我才将这事告诉他,能看出来他高兴得像个孩子”。

  据监狱民警说,2008年李某安因犯罪被判入狱,现已在监狱服刑了13年,因积极改造不断学习,已获得减刑机会,再有6年就可释放出狱。

  据了解,2021年1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洛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充分运用刑事技术、合成研判、调查走访等手段,目前已成功找回4名失踪被拐多年人员。

  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团圆”行动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请大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案件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同时,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居住地或就近的公安机关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