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拥抱她想了32年 一对失散母子在狱中得以相见

2021年04月22日09:27

来源:河南法制报

  母子二人相拥而泣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文图

  昨日,一对失散32年的母子,在省第四监狱和洛阳市公安局民警等人的帮助下,在狱中得以相见。为帮寻亲,我省民警远赴重庆,多方协调,做了大量工作,最终使认亲仪式在狱中圆满举办,母亲与狱中儿子含泪相拥。

  “不找他我就活不下去……”

  昨日9时40分,省第四监狱内,来自重庆的张红(化名)坐立不安,眼睛一刻不离地朝门口张望。“他现在长什么样?”“还记得妈妈吗?”……她欣喜又忐忑,觉得一刻也等不下去了。

  1989年10月24日,重庆市大足区,年仅5岁的李小光(化名)在家门口被人拐走。打听到孩子有可能被拐卖到河南、河北一带,张红就买了火车票,一路向北,每到一站就下车,把车站附近找一遍之后,再继续买票北上。这样近乎疯狂的举动注定是徒劳。

  “我不能停下来,我一停下来就想起儿子,不找他我就活不下去……”回想起寻子路,张红泣不成声。

  “如果他一直在我身边……”

  在寻找、希望、失望的循环往复中,时间来到2021年,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

  今年3月,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在打拐DNA库中发现了关于李小光的信息。民警随即开展核查研判,最终确定李某就是李小光。当得知儿子犯了法正在服刑时,张红失声痛哭:“我的孩子太可怜了,如果他一直在我身边,也许就不会走上这条路……”

  得知民警要为他们母子举办认亲仪式,张红激动得几天都没睡好。她把一直珍藏着的老照片带上,通知了李某的姑姑、大伯,一家人开车从重庆赶往河南。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抱抱你……”

  当管教民警带着李某出现在门口时,当这张陌生又似曾相识的脸出现在面前时,张红瞬间僵住了。她强忍着的眼泪喷涌而出,一个箭步冲上前抱住李某,泣不成声地说:“我的孩子啊,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抱抱你……”

  这份夹杂着欣喜、痛苦和遗憾的强烈情感感染了现场的所有人,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这是在省第四监狱和洛阳市公安局举行的“携手助力家庭团圆”活动现场最感人的一个场景。在现场,张红一直紧紧拉着儿子的手,生怕一松手他又不见了……

  延伸

  监狱和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工作

  据省第四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张东升介绍,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李某的家庭团圆事宜,安排监区民警对李某做好思想工作并征询本人真实意愿。同时,监狱和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在人员信息比对、DNA检测和征求认亲意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背景

  “我为群众办实事”生动体现

  张红一家团圆,是当前全国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与工作成果的事例之一,也是省第四监狱和洛阳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生动体现。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