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任鲁豫:忆往昔看当下 我为家乡而自豪

2021年04月22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忆往昔话当下,荐好书聊媒体。4月22日,“豫见你我他”暨“好看河南”短视频大赛在河南博物院启动,主持此次活动的是从河南走出去的央视主持人任鲁豫,活动结束后,他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采访。

蹬自行车上下班 任鲁豫回忆20年前在河南工作经历

近年来,任鲁豫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家乡的活动现场,从2020年央视春晚河南分会场到正在进行中的黄河文化月,再到今天的“豫见你我他”短视频大赛,任鲁豫真正做到了常回家看看。

“依稀记得,20多年前我在河南电视台工作,家住经五路,早班或做《晚间新闻》后,经常会在凌晨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花园路上。印象很深刻,只要过了水利学校就一片荒凉,有时因为害怕就拼命蹬车……但是现在你看,花园路成了主干道,灯火辉煌。”他感慨地说。

任鲁豫回忆,刚毕业有次在河南博物院主广场主持节目,“放眼望去视野辽阔,现在立交桥飞架,高楼大厦林立,今天的郑州发展速度太快了,是一座古老与现代结合的城市,如果我几个月不回老家可能就会迷路了”。

“河南文化频频出圈,我深感自豪”

河南文化近年来频频出圈,真正做到了让文化走出去、让文物活起来,河南博物院、天地之中、应天门等成为新晋打卡地,任鲁豫也多次前往河南各地主持活动。

“我特别高兴,也特别自豪,尤其是2021年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清明节的《纸扇书生》,身着唐装的小姐姐游走在河南名胜古迹,讲述千年故事;俊朗儒雅的河南小伙子纸扇翩翩,描绘古老画卷……这些如诗如画的场景不仅好看,更散发着河南的文化气息,我们用实力证明了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原出彩的魅力所在。”他自豪地说。

任鲁豫告诉大河网记者,在出国工作或旅游时,他经常会给朋友介绍家乡,“河南的知名度真的非常高,很多人一提起来河南就开始比划,会说少林寺、少林功夫”。

作为从河南走出去的知名主持人,在工作之余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呢?

任鲁豫说,经常主持家乡的文化类活动,自己也受益匪浅。文化文化文而化之,平时闲暇之余要把真正的文化内容认真消化掉,不仅要多看书,要走进博物院里、美术馆里、音乐厅里,带着孩子周末泡在图书馆里和书店里,在安静的环境中寻找内心的平静。学习并非一蹴而就的,是日积月累的,只有肚子里真的有墨水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谈新闻:曾经关注“线”现在关注“点”

除了家乡的发展,近年来,任鲁豫回家也会和同行进行业务探讨,“最大的改变还是人,我发现同行们的思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都在用当下新时代新思维来做新闻,与时俱进”。

现在正值黄河文化月活动期间,作为一名参与者,任鲁豫无论何时何地都在为河南“带盐”:“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我认为应该借鉴现在广泛的宣传方式,我刚参加工作时重视的是‘线’,就是找到有新闻点的线索,新媒体则是各种各样的点,而对于河南来说,这种点太多了,每个点都能出很多产品。英雄不问出处,网络媒体的优势是短平快,一对一,我发现河南现在很多活动都是传统方式和新媒体共同作战,效果显著。”

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任鲁豫推荐媒体人好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而阅读也是占用任鲁豫业余时间最多的爱好,当大河网记者提出希望能为广大网友推荐几本书时,任鲁豫首推前辈陈鲁豫的新书在《还是要相信》。

书中鲁豫小姐姐从自律、独居、职场生存,到友谊、生育、亲密关系……针对当下年轻人普遍关注的问题,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谈身旁好友的人生经历,也谈形形色色的受访者给她带来的启发。

“还有我的同事康辉的新书《平均分》。书中,他用成熟而不世故的笔触回顾了自己的生活,书写了高考波折、猫奴心得、工作中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等。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在《新闻联播》中零失误的主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非常精彩,我推荐给咱们同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