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外经济合作步履坚定 一季度对外投资合作稳步增长

2021年04月22日20: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4月22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去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达49.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增幅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8.70亿美元,同比增长3.4%;对外直接投资1.40亿美元,同比增长72.5%。全省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运行良好,总体态势好于预期。

  “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世界经济衰退、中美经贸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我省‘走出去’依然迈出坚实一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方面,去年我省新签合同绝对额上升至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尤其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成效明显,去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了65.1%;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11%。

  面对外部诸多不利因素,河南对外经济合作快速“突围”的动力何在?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引导和规范对外投资,更加注重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高质量发展,建立并完善“走出去”政策性统保平台和企业联络服务机制,企业在海外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提升,对外合作积极性不断增强。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500多家外经企业,600多个海外投资项目,500多个承包工程项目。为服务好企业,去年,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安排财政扶持资金3000万元,并积极向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推荐“一带一路”河南项目,有力助推了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同时,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完善“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性出口保险对我省海外承包工程的支持范围和支持力度,解决了企业“走出去”的后顾之忧。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部分国家投资政策收紧,但是资产低估、口碑不错的目标公司的出现也为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带来机遇。去年12月,洛阳钼业海外公司就以5.5亿美元收购美国自由港公司旗下刚果(金)Kisanfu铜钴矿95%权益。目前,洛阳钼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白钨生产商之一和第二大的钴、铌生产商,全球前七大钼生产商和领先的铜生产商。同时,为重振经济,各国也纷纷推出财政刺激举措,各领域投资机会也将增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数字经济、新能源、绿色基础设施等将迎来新空间。全省企业“走出去”稳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将延续。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