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伊沃依赖症”需要更多耐心和时间

2021年04月23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李悦

  都说中超靠外援,一名出色的外援能给球队带来多大的帮助?4月21日晚,嵩山龙门队与深圳队的首场对战,深圳队的新核心金特罗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正是靠着他导演的两粒进球,让深圳队在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中笑到了最后。

  控球率48%对52%,射门次数13比7,射正次数6比2,传球次数251对227,传球成功率76%对74%。21日晚的这场比赛,从几项关键数据来看,嵩山龙门队除了在控球率上稍处下风,其余几个方面都处于相对优势,但优势最终没能转化为胜势,这让主教练和球迷多少有点儿遗憾。

  作为深圳队主帅小克鲁伊夫的前任助手,哈维尔当然想在这次直接对话中取得胜利。可以看出,为了这场比赛,哈维尔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从战术安排到人员调配,球队在实力不如对手,又少一名外援的情况下,能和对手踢得不落下风,已实属不易。但准备如此充分的哈维尔,最终还是输在了球队的一个顽疾上——“伊沃依赖症”。

  自贾秀全时代加盟球队以来,巴西人伊沃就凭借全面的技术,迅速在中超赛场上站稳了脚跟,能带能传能射的他也很快成为当时建业队的进攻核心。近几个赛季,在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中原足球大旗能在中超赛场屹立不倒,伊沃所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与河南队对阵的球队都深知,要想战胜河南,首先就要限制伊沃的发挥。为此,每个赛季伊沃被犯规的次数,都能排在联赛所有球员的前三,久而久之河南队也患上了“伊沃依赖症”,伊沃状态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球队比赛时的发挥。

  上个赛季,河南建业是被“伊沃依赖症”拖累最严重的一个赛季。由于教练组组长杨戟的过度使用,伊沃在赛季初期就遭遇严重伤病,而建业在随后第一阶段的比赛里也是一溃千里,差点创下俱乐部在联赛的最长输球纪录。直到哈维尔火线上任,建业才止跌反弹,艰难完成保级任务。

  在欧洲赛场闯荡多年的哈维尔,深知球队过于依赖某位核心的不利之处,尤其伊沃如今已经35岁,竞技状态不可避免地呈现下滑趋势。在接手球队后,这位西班牙教练也在逐步削弱伊沃在球队里的战术作用。尤其是本赛季受巴西国内疫情的影响,伊沃迟迟无法按时归队,哈维尔原本计划的缓慢变革,不得不加速进行。从解放队长王上源,让其回到中场,承担起伊沃原本的角色,到重用20岁小将韩东,搭建新的进攻组合,在现有人员配置的基础上,哈维尔已经拿出了自己心中的最佳解决方案。虽然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无论是王上源还是韩东,都没能完美弥补伊沃缺阵带来的漏洞,但“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要想真正治愈球队多年的这一顽疾,俱乐部方面需要给予哈维尔更多的耐心和时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