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重回冷战时代”?梅德韦杰夫:美应放弃最后通牒式语言

2021年04月23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为俄新社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近年来,俄美关系实际上已从竞争走向了对抗,已“重回冷战时代”。

  梅德韦杰夫称,若两国关系长时间如此,就会成为“危机”,而这为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埋下隐患。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错误举动、缺乏耐心、无法从战略上理解每一个词语的“重量”,不仅会使这两个国家举步维艰,甚至会让整个世界都深陷泥潭,面临直接军事冲突的威胁。

  文章称,美国对俄采取了实施反俄制裁、有组织地打压俄罗斯、阻挠“北溪-2”项目等等行动。事实上,美国整体上实施不稳定的外交政策,表现为拒绝与伊朗达成核协议,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及其他一系列协议。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内部原因,以及美国作为西方世界领导者的威望下降综合作用的结果。

  梅德韦杰夫指出,应对这一情况,美国政府的新策略是,一方面释放需要对话的信号,另一方面加紧施压。两国总统通话时呼吁开展对话,但美国转眼就开始发表强硬言论,对俄罗斯施加新的制裁,驱逐外交官,签署有关俄罗斯威胁的命令。总而言之,加剧紧张局势。

  当局势紧绷到极限时,如何才能化解?梅德韦杰夫称,首先要意识到做“致命决定”需要付出的代价;其次,应该进行直接沟通,开诚布公地交流,倾听对方,理解对方的逻辑和论据;第三,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懂得让步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并且愿意做出让步,愿意放弃最后通牒和蛮横无理的话语,以免破坏对话。

  梅德韦杰夫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会付出代价”这样简单粗暴的言论虽然听起来很美国,但会直接把问题引入死胡同。这种口头禅不会给任何人以启迪。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