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声援捷克 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宣布驱逐俄外交官

2021年04月23日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外交部宣布驱逐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声援”捷克

  据报道,立陶宛外交部宣布驱逐2名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拉脱维亚外交部则宣布驱逐1名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

  4月17日,捷克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人员,18日俄罗斯宣布回应措施,驱逐20名捷克外交人员。据俄媒,在互相驱逐对方外交人员后,捷克驻俄使馆仅剩下5名外交人员和19名技术人员。而俄罗斯驻捷克使馆还剩下27名外交人员和67名技术人员。

  21日,捷克方面要求俄罗斯在莫斯科时间22日13时之前做出允许被驱逐的捷克外交人员返回俄罗斯的决定,否则就将采取措施把俄驻捷克使馆人员数量减少到与捷克驻俄使馆人员数量相等。此后,俄方表示不接受这一要求。

  22日,捷克新任外长库尔哈内克表示,由于俄方未回应捷方要求,捷方决定将俄驻捷使馆人数限制在与目前捷驻俄使馆人员相当的水平。俄罗斯驻捷使馆相关工作人员须在5月底前离开捷克。

  除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斯洛伐克政府办公室22日曾发布消息说,为“声援”捷克,该国决定驱逐3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并要求他们在7天内离境。

  对此,扎哈罗娃表示,捷克已经走上了破坏俄捷关系的道路,俄方回应措施很快就会出台。扎哈罗娃还对斯洛伐克驱逐俄外交人员一事表示失望,称斯洛伐克向捷克展现了“虚伪的团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