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女士头疼头晕,病根竟是这!

2021年04月23日20:45

来源:河南法制报

  近日,40岁的马女士像往常一样起床、上班、下班,开始了一天规律的生活。这天,在吃完饭坐沙发上休息时,马女士看物体晃动、全身乏力等症状接踵而至。“是不是太累了?”马女士这样想,就去休息了一会儿。然而这短暂的休息并没有赶走“头晕”的魔咒,反而症状逐渐加重。马女士的爱人催促她去医院。

  10分钟后,马女士来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门诊。接诊马女士的是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延军。

  通过详细的询问病史和专业的神经内科查体,张延军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敏锐的观察力,考虑马女士的“头晕”绝非一般的头晕,需要住院详细查找病因才能解决问题。马女士考虑到自己这么年轻就突发头晕,一定要找找原因,就办理了住院手续。

  住院后,主治医师樊哲铭对马女士完善了包括头颅磁共振在内的一些必要的辅助检查,然而并没有发现太有意义的阳性指标。张延军和副主任医师赵鹏再次详细询问了马女士的病史,马女士说以前常有发作性头痛的情况。

  考虑马女士为心源性疾病的可能性较大,张延军进一步完善了“经颅多普勒-发泡试验”,果然不出所料,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发泡试验阳性,提示“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是胎儿时期左右心房之间的一个血流通道,形成于胚胎发育的第六至第七周,母亲的脐静脉血经过此通道从右房流入左房,进入胎儿的左心腔,然后流向全身,为胎儿的发育提供营养和充足的氧气。正常情况下,在婴儿出生两个月左右,该通道闭合。若超过1岁未能融合,则形成“卵圆孔未闭”,然而该先天性心脏病,只有通过心脏超声、发泡试验这些特殊检查才能发现。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卵圆孔未闭”是偏头疼、不明原因脑卒中等疾病的病因之一。

  明确了病因后,院内会诊紧急启动,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李凯和主治医师侯强查看了患者的情况后,为减少马女士因卵圆孔未闭形成微栓反复诱发脑卒中,决定给予介入治疗。

  经反复沟通,马女士同意手术治疗,遂被转入心胸外科给予“经皮介入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治疗。凭借娴熟的技术及多年的临床经验,李凯顺利完成了介入手术。

  目前,马女士生命体征各项指标正常,活动自如,没有任何不适,多年偏头痛的老毛病也销声匿迹了。(樊哲铭 韩鑫颖)

  来源:河南法制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