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波兰速滑名将、索契冬奥会冠军兹比格涅夫·布罗德卡

2021年04月24日13:40

来源:新华社

  希望在北京为我的速滑生涯完美收官——专访波兰速滑名将、索契冬奥会冠军兹比格涅夫·布罗德卡

  新华社华沙4月23日电题:希望在北京为我的速滑生涯完美收官——专访波兰速滑名将、索契冬奥会冠军兹比格涅夫·布罗德卡

  新华社记者张章

  波兰速滑名将、索契冬奥会冠军兹比格涅夫·布罗德卡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梦想参加北京冬奥会,并正在努力为此做好准备,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为他的速滑生涯完美收官。

  “我正在等待和观望,我说的不仅仅是疫情,还包括我工作的事情,因为我是一名职业消防员。我需要安排好一些事情后,才能安心备战北京冬奥会。我的梦想是在四年一度的最重要赛事上结束我的速滑生涯。”布罗德卡告诉新华社记者。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1500米速滑比赛中,布罗德卡凭借千分之三秒的微弱优势夺冠,为波兰赢得历史上第一块冬奥会速滑金牌。2019年,他中断了他的速滑训练,但他已经做好准备重返赛场。

  “我希望能够如愿以偿,我脑子里已经有了如何备赛的计划,并正在和协会沟通,对方在等待我的回复,一旦我安排好工作上的事,备赛日程就可以启动。”布罗德卡说,“我现在就要严肃对待此事,因为距离北京冬奥会只剩下不到一年了。”

  现年36岁的波兰人坦言,想要复制索契的奇迹是不可能的,他只是希望能给自己的速滑生涯在最后留下一个不错的结果,而他对此表示乐观。“一旦我正式公布自己的计划,我会竭尽全力,其实我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只是不是所有事情都取决于我。”他说。

  已经一年半没有系统训练,让人不免担心他是否有能力重返冬奥赛场。但布罗德卡表示,中断训练的这段时间在某种程度上也带给了他积极的结果。

  “通过这段时间休息,之前困扰我的伤病全部康复了,我也有更多时间陪伴我的家人。我的女儿们都是在我速滑生涯最高光的时候出生的,当时我没有太多时间陪她们,好在我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了补偿。因此,我不仅在身体上得到了恢复,精神上也得到了恢复。”他说。

  布罗德卡表示,虽然他主动中断了训练,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所有运动员都有很大影响。“没有人预料到新冠疫情的暴发,所以我想没有哪个运动员百分之百做好了比赛的准备,北京冬奥会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挑战。”

  在索契,除了1500米冠军,布罗德卡还与另外两名队友一起为波兰夺得了团体赛的铜牌。“我有时会回想那个时候,因为那是我人生最辉煌的成就,它不仅值得回忆,也是激励我的动力。我希望能够再次取得好成绩,展现我的好状态,而不是只是停留在回忆过去,参加北京冬奥会将是我速滑生涯的完美句号。”他说。

  “不管结果如何,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实现了自我,我对我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满足。”布罗德卡笑着说,“参加北京冬奥会对我来说就好像是面包上甜甜的那层糖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