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首次试射国产空对空导弹

2021年04月24日1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综合编译 张昊天

  土耳其在建设现代化国防工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据土耳其国防部消息,该国代号“灰背隼”的新型空对空导弹日前进行了实弹测试,它是土耳其历史上首次自行研发的此类武器。

  这次试射是在黑海港口城市锡诺普附近空域进行的。土耳其从俄罗斯引进的S-400防空系统部署在当地。土耳其空军出动一架美制F-16C战斗机携带新型导弹,在大约14公里的距离锁定了靶标,并在4.8公里至9公里的距离将其击落。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段宣传视频,称土耳其已经跻身少数能够自行研发先进空战武器的国家之列。按计划,“灰背隼”导弹最早将于明年开始批量生产。

  土耳其近年来与西方关系恶化,大力强调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重要性。“灰背隼”导弹的设计工作是在2013年前后开始的。这款红外制导的近距格斗弹长3.3米,重136公斤,射程超过20公里,具备“发射后锁定”能力。同时在研的还有一款代号“游隼”的中距空对空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技术,射程60公里以上。

  上述两款导弹将分别用于替换美制“响尾蛇”和AIM-120导弹,有助于土耳其对抗美国的制裁。英国“简氏360”网站分析认为,参与测试的F-16战机是相对老旧的型号,土耳其军方拥有其机载火控系统的全部代码,因此能够解决自研导弹的兼容性问题。类似的操作方法能否在较新版本的美制作战平台上沿用,尚有待观察。

  这意味着,新型导弹可能无法与土耳其空军的全部机型适配。未来,随着土耳其自主研发的TF-X隐形战机服役,“灰背隼”和“游隼”导弹将有望发挥出全部战斗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