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三天内近百万人确诊 印度这波疫情还未达高峰?

2021年04月25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当地时间24日,印度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连续第3天超过30万例。许多专家预测,这一波疫情至少还要三周才达到高峰。

  印度疫情蔓延导致多地医院出现供氧危机。同时,为应对国内疫情,印度暂缓新冠疫苗出口,这或对全球疫苗供应产生影响。

  新冠病毒“双突变”

  当局和民众放松警惕

  2021年初,印度新冠疫情曾经好转,单日新增病例数一度降至1万例以下。相比2020年9月中旬平均每天超过9万的高峰期,感染率稳步下降。截至2021年2月中旬,印度平均单日新增11000例,七日平均死亡不足100例。

  随着当局和民众放松警惕,各种宗教活动和政治选举纷纷举行,高层官员、宗教领袖纷纷出席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很多人都不采取包括戴口罩、保持距离等基本防护措施。

  伴随着新增病例的下降,接种疫苗的人也有所减少,导致普及疫苗接种速度放缓。同时,公众放松警惕也为印度的第二波疫情“添柴”。

  此外,印度这一波的新冠病毒已不再是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的病毒,已经出现变异和再次变异。

  印度3月25日宣布,从不同邦收集的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双突变”变种。病毒学家贾米尔解释,病毒刺突蛋白关键区域的双重突变可能使病毒更具传染性。

  当前第二波疫情也有别于第一波,首当其冲的不是贫民,受影响的多数是城市里的中等和中上收入阶层。例如,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过去一周的活跃病例中,九成集中在高楼建筑,仅一成来自贫民窟。

  许多专家预测,这一波疫情至少还要三周才达到高峰。

  供氧危机、医药短缺

  医疗系统接近崩溃

  新德里新闻工作者莎玛表示,印度各地医院面临病床、呼吸器、氧气和医药短缺问题,整个医疗系统接近崩溃。

  新德里市政府发言人说,新德里所有医院已经不胜负荷。然而,每几分钟还是有病人被送到医院。好些在推车上等待入院的病人还没等到床位或氧气瓶,就已断气。

  印度中央政府已指示铁路部门开通列车专线,向疫情严重的城市运送氧气,同时也要求厂商增加氧气和救命药品的产量。

  印度军方23日透露,下周将从德国进口23台移动式氧气制造设备。为解决疫情导致的医疗资源危机,印度总理莫迪24日主持会议决定,免征氧气与呼吸器等相关医疗设备的进口基本关税和健康税,为期3个月。


  疫苗接种任重道远

  由于担心新变异病毒入侵,此前加拿大、英国及科威特等国家已采取禁止来自印度旅客入境的措施,而德国卫生部长施潘24日也宣布,将禁止所有来自印度的旅客入境,只有德国公民不在此限。

  在疫苗接种方面,到4月下旬,人口超过10亿的印度仅接种大约1.3亿剂疫苗,远远不足以形成群体免疫的要求。而且,先期接种仅限于医护工作者、一线人员、45岁以上等优先群体。

  虽然印度3月下旬已暂缓新冠疫苗出口,但到4月中旬,印度媒体报道数个邦疫苗短缺,数百家接种中心关闭,在继续开放的接种点内疫苗存量也只够打一两天。

  印度政府4月19日表示,从5月1日起,所有18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将接种新冠疫苗接种。但是,目前的担忧是,已经存在的疫苗供应缺口或许会使普及接种速度进一步放缓。

  印度疫苗暂缓出口也将影响全球疫苗供应,“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先前已通知各参与方,由印度血清研究所负责的疫苗将延迟交货。

  全球疫苗与预防注射联盟执行长柏克利23日表示,一直与印方在疫苗供应方面密切合作,COVAX也已提供1000万剂疫苗给印度应对。

  柏克利说,但印度人口众多,而许多其他依赖印度疫苗国家的需求也很急迫,面对保持供需平衡的挑战,当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