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一城书香

2021年04月26日08:4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冯佳志通讯员崔新娟)4月23日上午9时,县委书记毛文明来到实验二小新校区。教室里,孩子们抑扬顿挫的读书声在春意盎然中蓄力勃发。

  “为保护转移的乡亲,王二小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循着饱含深情的讲述声,毛文明走进楼道转角处开敞式读书角。静静地等老师讲完故事后,毛文明走上前询问离自己最近的小学生王自得:“你从王二小的故事里,学到小英雄的哪些品质?”

  “王二小无私奉献!”王自得脱口而出。“是的,我们还要学习他的机智、坚定、勇敢。你看,面对乡亲,他的爱是那么浓厚热烈,宁肯粉身碎骨,也要保护他们;面对侵略者,他的恨又是那么斩钉截铁,就算同归于尽,也要把敌人消灭。”毛文明说。

  离开读书角时,孩子们有些舍不得,老师侯艳芬说:“毛书记,孩子们是想和您留个影呢!”毛文明微笑着站在了孩子们身边。

  在黄河街道张王庄东村的幸福公园里,该村的书香家庭代表和干部群众正围坐在问知亭,围绕“耕读传家”的话题各抒己见。

  当毛文明走进公园时,80多岁老人王素英正捧着厚厚的书本翻看。白发苍苍的王素英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毛文明问她:“老人家,您也喜欢看书呀?”老人说:“我没有上过一天学,可我就是喜欢翻书本。尤其是这两年,村里看书的人多了,我也跟着认识了不少字。”得知老人一辈子把教育子女后代读书当成头等大事,家里走出了16名大学生后,毛文明把一摞新书赠送给老人。

  千年古县,一城书香。自2019年书屋建设全面铺开以来,温县已建成5个城市书屋及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55家单位建成职工书屋;262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农家书屋,全县107所中小学全部建成校园书屋;57家主题公园、城市书屋、职工书屋完成有声阅读图书馆建设,全县乡村完成135家有声阅读图书馆建设工作。温县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书香百佳县市”,获得“河南诗词之县”称号。安乐寨村兄弟书屋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