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沙燕的选择

2021年04月26日08:4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李梦露

  4月22日,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的秋水湖南岸,上万只崖沙燕在低空急速飞翔,留下道道残影互相交错,几乎遮天蔽日,叽叽喳喳的叫声不绝于耳。

  崖沙燕下方是两座近三米高的沙土堆,沙土堆竖直的外立面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婴儿拳头般大小的土洞,有上万个。

  “这是崖沙燕今年筑的巢。”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忠信介绍说,按一对“夫妻”一个巢算的话,这批崖沙燕有两万多只。

  崖沙燕是“三有”鸟类: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它们喜欢在疏松的土壁土崖外侧筑巢。

  然而眼前的这两个沙土堆并不是崖沙燕的“专用住宅”。“2020年县里开始在这里修建第三水厂取水口工程。2021年年初,湖面被拓宽后淤积出了这片沙土堆。”李忠信说,沙土堆还没来得及清理,就发现有崖沙燕来此筑巢,而且数量越来越多。

  曾经“招之难来”的南方贵客崖沙燕,现在居然自己找上门来,取水口工程单位和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惊讶之余喜不自禁,当即暂停了工程。

  “现在正是崖沙燕的繁殖期,部分燕子已经产卵,大概到五月底孵化和育雏的过程就会全部结束,它们就会到附近树上栖息,直到九十月份再次飞往南方。”李忠信说,工程会等到崖沙燕育雏完毕再考虑是否复工。

  李忠信知道,崖沙燕喜欢在土崖上筑巢,一般都生活在距离水源地三百米之内的地方,保证食物的充足,但他也想不通为啥今年崖沙燕挑了一个这么“随便”的地方就安了家。

  到底为啥?崖沙燕筑巢地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公园占地2302.5公顷,形状狭长,自西向东排布着鲲鹏湖、秋水湖和龙泽湖,是民权县和商丘市城区人民的天然“水缸”。

  2014年湿地公园规划落地以来,为了呵护这颗宝贵的“肾脏”,民权县进行了退渔还湖等水源地保护政策,工厂也都“退”到了湿地公园方圆两千米以外。“去年我们湿地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是我省唯一一家,现在水质每年有超过300天都能达到二级。”李忠信说,第三水厂取水口工程就是居民饮用水水源地表化工程的一部分,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目前一共162种鸟类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安家,有34种属于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这其中最珍贵的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等级,全世界仅存1000只左右。

  崖沙燕和青头潜鸭用“慧眼识珠”的选择回报了民权县政府和湿地保护人士付出的心血,同时也仿佛在告诉商丘城区和民权县的居民:这水很不错,尽管放心喝。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