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有温度的听证会

2021年04月26日10:27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张东 特约记者 李梦华

  “你们尚未成年,人生之路还很长,千万不能自暴自弃。只要能认真悔过,决心弃恶从善,你们仍然会有一个光明的前程。”4月15日,开封市龙亭区检察院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妇联、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律师、社会工作者等参加的羁押必要性不公开听证会。该院检察长朱登博在训词中寄予了对3名未成年人改过自新的期望。

  2020年12月13日,娄某等3名未成年人因涉嫌犯罪被逮捕。在审查起诉阶段,该院办案检察官与区妇联、关工委工作人员和社会工作者一起,多次与被害人家长、犯罪嫌疑人家长、在读学校负责人深入交流沟通,以教育、感化、挽救为主,确保精准帮教。

  听证会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父母进行了深刻反思,并表示在今后生活中一定履行好监护责任,关注孩子健康发展,不辜负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心爱护。

  与会人员、听证人员在充分了解法律政策、案件事实和3名未成年人成长经历和帮教条件的基础上,均赞同对3名未成年人变更羁押方式,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变更强制措施体现了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使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

  “龙亭区检察院对此案的处理,体现了司法理念的转变,符合以为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体现了教育整顿的良好效果。”律师陶文森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