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河南|再扩!建站27年,“河南高速之源”将迎第三次扩建

2021年04月26日10:4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自1994年全长81公里的连霍高速开封至郑州段北半幅建成通车,河南高速实现了零的突破。到了2020年,全年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373亿元,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100公里,短短26年的时间,河南高速变化惊人。即日起,大河网推出《沿着高速看河南》系列报道,前往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开封等地,沿着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看高质量发展的河南,看红色的河南,看大美河南。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4月25日,“沿着高速看河南”活动在连霍高速河南段柳林收费站启动,被誉为“河南高速之源”的柳林站在开通27年后,由于车流量的不断快速增长今年将迎来第三次改扩建。

河南自古就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中原通则天下通。1991年国家制定了高速公路十字架规划,自此,高速公路在河南开始起步。

1994年12月26日,81公里的连霍高速公路郑州至开封段建成通车,河南高速实现了“零”的突破。从此,郑州到开封由2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不到一个小时。


柳林收费站于1994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原名郑州(东)收费站,是河南高速最早开通的收费站之一,也是河南交通量最大的收费站之一,是河南高速发展历程中真正可溯的历史源头,被全省高速同行誉为“河南高速之源”。

柳林收费站经过两次改扩建、两次更名,名字由郑州(东)站到郑州站再到现在的柳林站,收费车道也由原来的6个车道变成现在的6上8下共14个收费车道,由于车流量的不断快速增长,柳林站即将迎来第三次改扩建,这间接反映出河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高速公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柳林收费站现日均车流量6万余辆,开通至今柳林收费站通行车辆1.63亿辆,为河南高速的发展壮大乃至河南经济的快速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

如今,以郑州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 一个半小时可抵达中原城市群经济圈,3小时可到达全省任何一个省辖市,6小时可到达周边6省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全省所有县市20分钟上高速,河南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枢纽地位日益巩固。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