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中国梦丨小镇青年闯郑州成为美发师 梦想开家自己的店

2021年04月26日18:0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托起中国梦”大型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每天9点半,25岁的赵鹿明都会打开店门,放上一曲欢快的音乐,在忙碌中迎接顾客的到来。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7年。

“初中毕业后,我就来郑州学习了美发。一直在这行干了7年。”小赵说,美发业不好做,其实是发型师太浮躁,真正钻研技术的很少,但发型师本来就是靠技术吃饭的,平时管好自己和客人,钻研技术,把手艺做好是他最大的追求。

“往往事不如意,发型师不能只是发型师,还要兼顾店里的收银、采购,还要算自己的业绩……你知道,门店实际情况很复杂,尤其是店里人手不够的时候,一些细节的事情就能耽搁很多时间,时间一旦碎片化,钻研技术就成了空谈。”说起工作中的困扰,小赵说还有就是和一些客人达不成一致意见,“有些顾客总是不能达到他们的满意,这就需要学会和顾客有效的沟通。和客户之间的人际关系其实不难,就是多沟通,多刷存在感,高频互动。”

当然,在工作中暖心的事也不少。小赵最开心的就是熟识的顾客有时会带给他小零食和饮品。“东西不贵,但让人觉得很温暖。”

小赵说,自己平均每天会给10余名顾客美发,赶上节假日或者特定的日子,则要多得多。小赵记忆中最多的是一天服务了40名顾客。按照一名顾客20分钟左右的时间(有些女顾客时间会更长),小赵忙了13个小时还要多。

“能用双手去让每个人变得更美,也让自己能够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这种感觉真的很棒。”从鹿邑县一名初中毕业的青年,到如今成为郑州千百名美发师的一员,赵鹿明说,一开始自己也很迷茫,但渐渐就爱上了这个行业。

“发型是每个人的第二张脸。”小赵说,作为理发师,要想始终走在时尚的最前沿,就要不断地进行培训学习,掌握最新的美容美发时尚动态,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

提起未来,小赵说希望能有自己的美发店,靠着自己的手艺过着或快或慢的生活。然后,能和自己的对象一起,通过奋斗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

  相关推荐

  ·劳动者·中国梦|李乾坤:郑州地铁电路迷宫里的探路“神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