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抓捕两次粉碎性骨折

2021年04月27日08:17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

  “站住,站住!我们是警察……”今天13时,西华县红花镇某村西头,几名民警正在追赶一名慌不择路的男子,边追边喊:“俊杰,你随我尾追;国欣,你和李硕从左边包抄;维芳,你从右边包抄……”

  这不是演电影,这是一场真实的抓捕。

  原来,4月12日9时,张某到西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报警,称自己的门店失窃。该中队中队长孙艳峰认真听了受害人的陈述,查看了其提供的监控视频和他与嫌疑人的聊天记录,当即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郑某(男,19岁)西华县红花镇村民。

  今天上午10时,当我正在采访孙艳峰时,受害人张某突然给孙艳峰联系说,嫌疑人郑某打来电话,让他驾车到西华县红花镇某村西头,与其私下商谈解决。

  “停止采访,立即组织抓捕!”孙艳峰一边跟我说,一边招呼民警出发。我也随车采访。

  受害人驾车行驶到红花镇某村时,发现嫌疑人郑某打着雨伞在东张西望。在确认是嫌疑人后,受害人向孙艳峰发出信号。接到信号,民警靠近嫌疑人后迅速停车,准备实施抓捕。

  这时,嫌疑人发现情况不对,扔下手中雨伞向道路旁边麦地疯狂逃窜。

  由于道路两边都是深沟,天正下雨,沟里都是雨水,田地里小麦高达50厘米,非常难追。郑某年轻灵活,对当地地形熟悉,疯狂向前跑出100多米后,被奋不顾身的孙艳峰一个前扑,当场抓获。就地突审,嫌疑人对盗窃供认不讳。

  看到我对孙艳峰的敬佩,其同事刘国欣说:“抓这样一个小毛贼,对于孙队来说那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2017年,西华县某乡镇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被省公安厅督办。经过三天三夜的不懈努力,孙艳峰与队友成功锁定嫌疑人。

  为尽快抓到嫌疑人,孙艳峰立即带队赶赴外地嫌疑人家附近蹲点。嫌疑人发现情况不对,驾驶三轮车疯狂逃窜至一片树林。孙艳峰立即绕过树林,冲到嫌疑人车前,同时大声警告他停车,嫌疑人加速向孙艳峰撞来。孙艳峰展开双臂,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嫌疑人的去路。“咚”一声沉闷的巨响,孙艳峰左臂火辣辣的剧痛。忍着剧痛,孙艳峰死死拉住欲弃车而逃的嫌疑人,最终在队员的配合下,成功将嫌疑人抓获。而孙艳峰左肩关节盂粉碎性骨折。

  另外,在永登高速林楼服务区抓捕嫌疑人时,为了堵截偷油人,孙艳峰的右大臂被犯罪嫌疑人撞致粉碎性骨折。这两次骨折,让他得到了“拼命三郎”的绰号。

  当我问起他是否惧怕那生死瞬间时,孙艳峰淡淡一笑说:“我是一名头顶国徽的人民警察,我是一名胸前别着党徽的共产党员,最危险的时刻,我必须冲向前去,随时准备为党献出自己的一切!”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