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权力下放百姓赞

2021年04月27日08:2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冯佳志通讯员宋祖恒顾卫林

  4月19日,武陟县西陶镇东白村村民侯六全和家人正在老房桩基上清理杂物,准备打地基。

  “俺家两个孩子都大了,小儿子今年就要结婚,按照镇里要求,我已经把建房标准、建筑风貌、建房效果图在建房申请中写清楚了,保证符合镇里统一要求的‘一户一宅三平一高’标准。”侯六全说。

  “一户一宅三平一高”标准,即地平、檐平、脊平,房高度不超11米。

  2019年,武陟县委编办把西陶镇作为全县乡镇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挂牌西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赋予220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立足“放得下”“接得好”,抓住矛盾关键点,着力把放权赋能落到实处。“一户一宅三平一高”标准就是西陶镇率先进行的一项重要改革。

  该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的“一户一宅三平一高”建房标准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俺一辈子在老房桩基上就拆盖房三次,把钱都花在房上了,真折腾不起了。镇里规定的盖房新标准真好!”古城村村民田金胜说。

  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统计表上,记者看到,全镇收到村民申报盖房639户,通过镇规委会审定,已给35户下达标准建房通知。“现在农民兜里不是没钱,而是有钱没花在正地方,盖新房一家比一家高,大街路面修一次长一次,形成出门难、排水难。镇里完善出台‘一户一宅三平一高’管理办法,就是让老百姓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在发展和提高生活质量上。”该镇党委书记冯会民说。

  “看得到,管得了”,是西陶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最显著的变化。

  该镇中心大道长4.8公里,每月在这条大道上有集会21个,每逢集会人拥车堵特别不方便。在过去的行政执法体制下,这里不可避免地处于镇里“看得到、管不了”,上级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的窘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执法二队日日巡查,普查市场主体2110家,取缔15户占道经营,整改隐患210条,并引导市场迁移至华盟街道。

  “现在出门路通畅了、街干净了、环境靓了,景也美了。”交斜铺村村民王有良高兴地说。

  两年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合上级相关部门融合暖民执法,使安全、环保、交通等领域工作质量明显提高。“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引得“金凤凰”接踵而来,今年,总投资40.3亿元8个项目已落户该镇,其中,两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库。

  “立足乡镇实际,强力推进放权赋能减县补乡,可有效破解长期以来乡镇基层无权执法、无人执法、重复执法这一难题。”武陟县委编办主任翟慧玲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