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大魏庄村 多点发力壮大集体经济

2021年04月27日08:2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焦萌范旭东)4月20日,走进叶县邓李乡大魏庄村村集体经济农业秸秆再利用生产基地,两堆堆成小山的花生秧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去年收了1900多吨花生秧,如果在当时卖最多能赚十几万元。打个时间差,放到今年5月卖,至少能赚五十万元。”大魏庄村党支部书记郝广伟说。过去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基本没有收入,2019年以来,该村“两委”因地制宜,引进项目,走出了一条多点发力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邓李乡花生种植面积4万多亩,是该县花生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看到收购花生秧是个商机,去年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农户”的形式,投资240万元建起了农业秸秆再利用生产基地。

  在大魏庄村还有一大片水塘,这是该村另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水产养殖基地。

  “我们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思路就是多元化,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里,不把出路系在一条线上。”郝广伟说,2019年,该村通过村民入股,投资21万元,规划出47亩水塘用于养殖小龙虾。

  “去年基地建成后,就试养了一批小龙虾,当年收益将近1万元,这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今年小龙虾长势特别好,预计可出产小龙虾8000多斤,利润能达到20万元。”郝广伟算起了账。

  “今年,俺们努把力,争取村集体经济也突破100万元!”郝广伟说,他们还准备购买颗粒饲料加工机械,对收购的花生秧等饲草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