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瓦岗镇 打造红薯产业链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2021年04月27日08:3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李东辉通讯员陈亚飞

  红薯是确山县瓦岗镇“三宝”之一。瓦岗镇围绕红薯生产,不断拉长产业链条。红薯产业不仅让农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而且还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4月24日,冒着霏霏细雨,记者来到了瓦岗镇。

  该镇副镇长王永建告诉记者,要了解瓦岗镇红薯产业的发展,不得不说顺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来美食品厂这两家红薯产业龙头企业。

  位于林庄村的顺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瓦岗镇红薯产业龙头企业。占地10余亩的大棚内,10余名脱贫户正在忙着剪红薯苗,大棚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基地负责人祝顺江指着大棚门口的一车红薯苗告诉记者:“趁着现在墒情好,先把不易浇水的地块栽上,等天气好了,再栽种能随时浇水的地块,这样不会耽误农时。”据了解,在这里干活的全是脱贫户,每人每天工资80元,最多时每天用工三四十人,仅工资支出一天就要好几千元。

  祝顺江介绍说,2017年,他们公司在瓦岗镇林庄村以高于当地市场价流转土地1700余亩,并成立了顺春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从全国各地引进优良红薯品种进行繁育推广,可覆盖瓦岗全境及周边的竹沟、石滚河以及泌阳、汝南、遂平、西平、上蔡的一些乡镇。

  据介绍,顺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瓦岗红薯”“天中顺春”两个品牌为依托,利用自有的销售渠道和经纪人队伍,对种植户的产品进行统一销售,并签订高于市场价的红薯收购协议,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公司还在瓦岗镇邢店村投资了全资子公司“确山顺春薯业有限公司”,2019年加工车间建成,目前日产100吨红薯淀粉的现代化全自动生产线已经全面投产。

  瓦岗镇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红薯产业的发展,2011年1月,成立了确山县瓦岗红薯协会,改变了以往分散种植、各自营销、恶性竞争的无序状态。协会上联科研机构、加工企业,下联合作社、种植户、经销户,形成了红薯产业链。协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促进广大薯农提高红薯种植技术。协会成立以来,共培养科技示范户600户,带动农户2000多户加入红薯标准化种植行列,亩均增产30%以上。通过示范带动,加快了优良红薯品种的推广,同时也促进了红薯产业的发展。

  作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香来美食品厂,利用当地优质红薯资源,生产的“岗杠地”山地倒蒸红薯干被认定为绿色食品,深受市场的青睐。

  据香来美食品厂总经理白军敏介绍,他们厂长期使用固定工38人,临时工128人。他们企业生产的红薯干系列产品在天猫平台上稳居薯类销售第一名,在拼多多平台上销售排名第三,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带货女王”薇娅曾三次为该企业的红薯干代言,创造了开售三秒钟卖出9万包的纪录。

  “乡村振兴,产业必须振兴。我们镇常年种植优质红薯面积2万亩以上,占全镇面积的三分之一还多,红薯产业现已成为乡村的支柱产业。带动全镇3000多人就业,可带来工农业产值7000多万元。我们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把‘国家红薯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两个‘国字招牌’擦得更亮。”瓦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丹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