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中国梦 | 袁继勇:从普通维修工成长为劳动模范 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

2021年04月27日12:3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中国梦”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大河网记者 刘杨

“学习是无止境的,求知是无止境的”,这是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故县局工程管理分局运行分厂一班职工袁继勇常挂在嘴边的话。

袁继勇主要负责故县局工程管理分局大坝防汛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维修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便一直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对技术精益求精,并把所学知识技能用于工作实际中,获得了“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黄委技术能手”等称号,今年还入选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一名普通一线维修工,是什么动力驱使他不断学习创新?袁继勇用一句话回答了记者的疑问。“我深知技术工人岗位成才的目标是把自己塑造成为高技能人才,而高技能人才的最重要品质就是创新和创造。”他还给自己制定了目标,不断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朝复合型人才迈进。

袁继勇向记者举例,2015年,单位派他参加水利部扬州泵站运行和闸门运行培训班,取得了相关证书,回来他就把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我将大坝原437泵站人工手动控制运行方式改为自动化控制,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通过视频技术、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监视实现远程控制计量,准确监测和控制坝基渗水的抽排,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好地保障了大坝安全。”袁继勇分享道。

此外,他撰写的《湿度环境对电气设备的影响及处理》和《110KV变电站电压互感器故障原因分析》在黄河网上发表。他还先后编写了运行规程、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细则、巡视检查制度和技术改造方案,并完成了故县枢纽防汛设备动力电缆更换技术方案、坝顶防汛值班楼供电恢复施工方案、故县枢纽防汛设备电气柜更换技术方案、故县大坝交通廊道应急照明维护方案等多个技术革新项目。

多年来,袁继勇还把“传、帮、带、学”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我将自己的技术写成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知识培训讲义、柴油发电机组培训讲义进行传授,还签订了师徒合同。”袁继勇告诉记者,目前他培养出的人员都已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够独当一面。

“劳动者是天下最平凡也是最崇高的称呼,正是无数平凡劳动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才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袁继勇告诉记者,他会继续脚踏实地,不断学习,提高技能,希望更多在平凡岗位坚守的劳动者同他一起,坚持奋斗,勇担时代使命。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