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泪盈眶!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团支书讲党史”活动走进惠济区实验小学,再现河南“钢铁战士”的一生

2021年04月27日15:4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何洪帅 文 耿毅卓 图

  一个党员,诠释了什么是爱党敬业。

  一个“平凡英雄”,坚持一生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4月27日,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机关党委(工会)主办的“全团带队学党史 你问我讲共传承”团支书给红领巾讲党史活动第二站,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

  活动现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团支部书记马腾达以河南“钢铁”战士——陈国胜的事迹,细细讲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一生。

  【感动,四个故事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品格】

  上午9:00,惠济实验小学大礼堂内安静肃穆,该校400余名师生齐聚礼堂,聆听特别的一堂课。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机关党委副书记张蓉蓉,郑州市惠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志强参加此次活动。

  “从小我们就在课本上、电视里认识了许多英雄,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陈国胜,他也是无数英雄中的一名,人称‘钢铁’战士。”跟随一段影像资料,马腾达带领大家走进了陈国胜的一生。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团支部书记马腾达

  陈国胜曾担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印务中心总经理,2016年6月,被称为印刷阵地的钢铁战士的他,为印刷事业奉献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陈国胜1976年应征入伍,1990年转业来到报社,在近15年的军旅生涯中,他经历了许多战斗,刚才视频展现的战斗场景,就是他参加众多战斗中的一个缩影。”站在讲台上,马腾达深情凝重。他用两筐馒头的故事、受伤的大拇指的故事、送报车变身救护车的故事、餐厅就餐的故事四个故事,串联起陈国胜的一生。

  四个故事里,有为革命奋不顾身的勇气,有为事业爱岗敬业的奉献,也有为同事细细致入微的爱心,四个故事相互独立却也相互关联,将陈国胜的人物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

  听着钢铁战士的感人事迹,现场,不少师生红了眼眶。

  五五班学生任奕霖说:“陈国胜厂长始终把关爱他人放在心上,即使他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他还在关心照顾他的年轻人有没有吃好饭,每一件小事都在温暖着他人。他真得是一名真正的‘钢铁战士’。”

  “百年历史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像陈国胜这样的英雄用责任与爱心守护战友、同事以及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老师,也应该用心、用爱守护我们的学生,让阳光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房,让他们在校园里快乐成长。”惠济区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李向辉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感受。

  【有趣,在互动中传承红色精神】

  怎么让感人的党史故事进入孩子心中?团支书给红领巾讲党史活动现场也有答案。

  据悉,团支书给红领巾讲党史活动除了团支书党史课程外,同期,还设置有“红领巾学党史就来问顶端”“党史百科小达人”“童心向党作文大赛”三项线上活动。

  在4月15日举办的活动首站,河南日报团支书刘婵曾现场留下这样一个问题:你们知道胸前红领巾的来历吗?

  一个简单地问题,引发孩子们的踊跃参与。

  “1949年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创立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同时委托共青团直接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用红领巾作为自己的标志。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它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象征着革命的胜利。”现场,马腾达给出首期问题答案。

  “大家知道中国少先先锋队队旗上的五角星和火炬分别象征着什么?”活动尾声,马腾达延续传统,也给在场的孩子们留了一个问题,作为这节特殊课堂的课后作业。

  “陈国胜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中不可或缺的英雄,希望他的故事,可以鼓舞更多的人,也为大家的人生点亮一盏明灯,引领大家奋力前行。”马腾达温情致谢。

  【生动,别样党史课堂鲜活讲述党史故事】

  据悉,本次活动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机关党委(工会)主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团委、顶端新闻承办。活动期间,来自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20名各团支部(总支)书记、委员及青年干部,将走进郑州、信阳、开封、洛阳等20所具有革命传承意义的小学校园,为红领巾们带去一堂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党史课。

  “党史课堂鲜活生动,这样的课堂要多上,更要好好上!”恰逢建党百年,惠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志强还有一个特殊的职位:郑州市惠济区教育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巡回指导员。对于这节特殊的党史课堂,杨志强十分赞赏。他认为,在学校开展党史宣讲,一定要牢牢把握"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的主题,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党史宣讲活动,潜移默化间在师生心中传播红色基因,对于构建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意义深远。

惠济区实验小学校长田郑敏

  看到学校的孩子和老师认真学习的样子,惠济区实验小学校长田郑敏也很受感动。围绕党史教育,该校已陆续开展讲一本红书、读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歌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是我们教育育人的根本任务,我们坚信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一定可以引导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田郑敏表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