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郑州大学助力全省低碳经济发展

2021年04月27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4月26日,“中德低碳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在郑州大学召开,此举将推动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充分发挥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和郑州大学在低碳产业、生态环境、经济等方面的多学科、科研、人才优势。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简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是过去十年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最积极信号和最坚定的承诺,为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今年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鲜明提出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表示,中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应对全球性的发展问题,仅靠单个国家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领域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变暖这一世界性难题。“德国一直也是低碳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探索者,气候合作是中德关系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德合作加强气候改善和保护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炯天说。


谈及发展低碳经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认为,这是河南省发展绿色经济与构建生态文明社会的必然选择,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生态环境厅在今后工作中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德绿色发展研究院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借助中德研究院的科技研发及战略智库作用,共同研发破解生态环境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技术难题。

现场,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和郑州大学进行了战略合作的签字仪式,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

河南省发改委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曹现中表示,河南作为能源消费大省急需通过能源革命、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对此需依靠科技创新,依托优势研究平台布局研发机构,以期提升科学研究、学科和人才培养水平。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必将成为服务地区、惠及全省乃至全国的高端智库。

论坛的成功召开,为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了同行学者们的交流和互动及高校与政府的密切合作。下一步,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中国郑州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在绿色能源、低碳产业、生态环境、循环经济等多学科的研究基础和优势。

据悉,本次论坛还有6场特邀报告。杜祥琬院士、侯正猛院士、王金南院士、清华大学李政教授、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Hans-Peter Beck 院士、郑州大学张瑞芹教授分别就“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的思考”、“机遇还是挑战?—— 中国如何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Sustaintable Energy systems of the Future)”与“河南省能源革命研究及建议”作报告。

编辑:魏蔚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