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皮肤反复瘙痒,警惕荨麻疹!

2021年04月28日07:3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燕红

  小丁家的儿子今年2岁7个月,最近一周莫名出现皮肤反复瘙痒,多于夜10点左右出现瘙痒,瘙痒时挠抓局部会形成大片块状红色风团,小两口赶紧带宝宝去医院就诊,医生开了抗过敏的药膏外用涂抹,效果平平,转求中医调理,来找在心怡路祥盛街交叉口向南50米路东的张仲景国医馆心怡馆坐诊的师承河南省儿科名医黄甡,主治中医师、张仲景国医馆中医师梁金莲医生求诊。

  梁医生对孩子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患儿全身可见许多抓挠留下的结痂印痕,地图舌,大便可,一日一次,舌质偏红,苔黄,脉弦数,梁医生询问患儿是否属过敏体质,小丁说宝宝平时对牛奶,蛋类,菌类易过敏。经望闻问切后,综合诊断为:荨麻疹,属湿热内蕴型,梁医生采用祛风清热,除湿止痒的治疗原则,开具处方:小柴胡配合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加减,3剂,颗粒剂,嘱家长每剂混匀分两包,一日一包,温开水冲服。

  一周后经电话回访,患儿已愈。

  梁医生指出:荨麻疹等皮肤瘙痒类疾病病机多有风邪客于腠理不散,《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所言“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其在皮者,汗而发之”,如本例患儿每于夜10点左右反复出现荨麻疹,此时对应三焦经,故需疏通三焦,选用小柴胡汤疏通三焦,配合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发泄郁热,透散邪毒,诸药共用,方收良效。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