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为姓 27名“新居民”有了户口簿

2021年04月28日09:29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南阳讯(河南法制报记者王海锋实习记者刘震通讯员左文峰郭慧)党红果、党大唐……4月26日,唐河县福利院的27名流浪人员收到唐河县公安局的特殊“礼物”。年龄各异、父母不同的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和户口簿,他们成了唐河县的“新居民”。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唐河县公安局加大走访力度,到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听民声、访民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走访中,该局滨河派出所和户政科民警得知唐河县福利院有27名特殊群众,他们均流浪乞讨至此,无法说清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提供家庭详细信息,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或者身体残疾,且经民警和社会爱心人士多方查找均未找到近亲属。因没有户口,他们难以享受福利待遇,增加了福利院的生活开支和医疗费用。

  民警立即按照有关规定,为他们补录信息,办理了身份证件。据该局户政科的水保海介绍,由于他们说不清自己的来历和姓氏,民警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心,就统一以“党”为姓,进行登记和上报。

  在民警为他们整理妆容、拍摄身份证照片时,他们虽然言语表达不清,但表情和肢体动作中都透露着兴奋、开心和对民警的感激,其中一人还哼起了小曲《唱支山歌给党听》

  公安和福利院等部门还将继续帮助他们寻亲,一旦确认家庭信息,就帮助他们回归正常家庭,“新居民”的户籍也会被取消。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