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中国梦|徐欣:地铁乘客安全的“保护神”

2021年04月28日11:3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中国梦”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很多人认为地铁司机这一职业很‘拉风’,其实光鲜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 4月23日,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乘务中心客车队长徐欣对大河网记者说,列车行驶在地下隧道,无数的隧道照明灯光在司机室窗外划过,明暗交替,感觉像在黑夜和白昼之间来回转换。

2019年度“十大最美公交司机”徐欣 资料图片

 从业14年来,徐欣先后参与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1号线二期、5号线筹备工作,安全驾驶75360公里。

为了安全驾驶,保障乘客安全,徐欣反复练习驾驶技能,让120米长的列车对标精度从正负5厘米到0,确保分毫不差停稳到位。

   作为一名地铁司机,徐欣始终奋战在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第一线。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些敬畏的背后,是3分钟一次的手指口呼,每天循环往复数百次的“苦差事”。在不足3平方米的驾驶室,凝练出了符合地铁司机单兵协同作战特征的“铁狼精神”:苦练技能、扎实创新、担当模范,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地铁运营的安全关。

资料图片

徐欣深深懂得团队精神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在做好让乘客满意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和引导身边的同志共同进步。2017年4月,郑州地铁搭建了“徐欣工作室”科研平台,他与同事立足岗位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革新与改造,总结的“徐欣检车法”将以往的检车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一,并能更好地把控检车疏漏点;设计的郑轨乘务零标刻度装置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车队当班软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HMI仿真软件在电客车司机培训中广泛使用。

  目前,“徐欣工作室”助力乘务发展创新前沿,已研发各类新成果12项。

  从最初的十几名电客车司机,到拥有900余位“铁狼”的强力团队,安全行车2675天,他们运送乘客17亿人次,线网安全行车近6200万公里。

 徐欣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行动和汗水诠释了一个郑州地铁人的初心和使命。

人物名片:徐欣,男,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师,现任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乘务中心客车队长,曾获“郑州市劳动模范”、“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交通技术能手”、2019年度“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