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疟疾日丨蚊虫叮咬也可能伤人性命 预防疟疾这些你应该知道

2021年04月28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说到“疟疾”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是“打摆子”“寒热病”却有不少人听说过,其实它们都是疟疾的俗称。2021年4月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今年宣传主题为“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日常生活中,大家该如何预防疟疾呢?近日,《健康半月谈》栏目邀请到河南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支部书记鲁德领、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ICU室主任杨跃杰做客直播间,为大家详细解答这些问题。

杨跃杰(左)、鲁德领(右)

患了疟疾有哪些症状?

杨跃杰介绍,疟疾典型的临床发作症状表现未,患者会出现周期性发冷、发热和出汗退热三个连续的阶段,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但由于患者感染疟原虫的种、株差异以及感染程度的高低、个体免疫状态的强弱等因素,使得疟疾患者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有略感头痛、不适,直至谵妄、昏迷,甚至死亡。

疟疾会导致患者死亡吗?

对此,杨跃杰表示,对人体危害最严重的恶性疟初期发作常见发热且热型不规则,寒战不明显,但病情极易发生恶化,短期内即可出现中毒症状、贫血和多器官损害,若不及时治疗容易发展为脑型疟,会出现突然晕倒、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烦躁不安、嗜睡、昏迷等症状,继续发展则演变为脑水肿,导致呼吸、循环系统或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输入性疟疾绝大多数为恶性疟疾 ,在非洲一些恶性疟疾患者症状不典型,主要表现为发热伴腹泻、便血等,临床常被误诊为菌痢等消化道疾病;还有一些患者没有前驱期,经短暂高热后直接进入昏迷状态,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临床常被误诊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疾病。

如何区别普通感冒和中招疟疾?

“感冒主要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它的主要表现症状是咽痛咳嗽,鼻塞流涕,还会出现头痛、乏力、发热的症状。而疟疾是一种因为寄生虫感染所致的疾病,它的表现症状有畏寒发热,虽然这两点症状和感冒相似但是疟疾所引起的畏寒发热非常猛烈,同时患者的红细胞也会被大量破坏,亦会出现肝脾肿大的现象,所以一般感染疟疾之后,患者都会有贫血的症状,这些和感冒的症状都有明显区别。”杨跃杰说。

如何区分疟疾和新冠?

“刚才杨主任也说了,疟疾是一种寄生虫引起的传染病,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偶尔也可以通过输血传播。新冠肺炎是冠状病毒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症状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呼吸困难。疟疾和新冠肺炎多数都有发热症状,目前我国疟疾和新冠肺炎病例都从国外输入引起的。”鲁德领说,“绝大多数患者治疗后都能痊愈,但也有少数患者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针对输入病例的防控都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新冠肺炎病例还要做到早隔离。”

鲁德领说:“此外,从流行病学史上看是否有疟疾流行区旅行史来判断感染疟疾的风险;疟疾主要流行于非洲、东南亚,而新冠肺炎全球流行,目前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当然,鉴别最准确的方法还是实验室检测,疟疾是采血检测疟原虫,新冠肺炎检测痰液中的病毒。”

疟疾治疗需要注意什么?

鲁德领表示,我国抗疟药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河南省卫健委在18个地市和10个省直管县均设立了定点医院,在定点医院可以获得免费抗疟药。鉴于国外输入病例中以恶性疟为主,一定要及时就诊、住院治疗,以免出现意外。需要注意的是,疟疾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规范、全程、足量使用抗疟药。如果服药不规范使体内疟原虫不能彻底被杀灭,就有可能再次发病。

生活中如何预防疟疾的发生?

对此,鲁德领给大家几条建议。

旅行前做好充分准备。首先,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的流行情况。目前世界上疟疾流行较为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即非洲、东南亚、印度次大陆、中南美洲、南太平洋岛国等热带与亚热带国家,前往这些地区旅游、工作或学习时要警惕疟疾感染。

到达目的地后,把措施落到实处。在疟疾流行区,要防止蚊虫叮咬,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没有预防疟疾的疫苗,虽然有预防疟疾的药物,但保护效果并不理想,且是药三分毒,预防药物不能长期服用。因此,若长期在疟疾高发区停留,为降低感染几率,最佳的办法就是做好防蚊灭蚊,尽量避免蚊虫叮咬。

防蚊灭蚊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长驱直入,在高发期可用滞留喷洒的杀虫剂涂抹纱窗;二是休息时使用蚊帐,睡觉前检查蚊帐是否有破洞,减少人蚊接触;三是在野外工作时穿长袖、长裤,避免皮肤暴露,暴露部位可擦驱蚊膏或防蚊水,也可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驱避蚊虫;四是在疟疾高发区,如有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总结来说,在疟疾流行区关键是防止蚊虫叮咬;外出时尽量穿长袖长裤;使用纱窗、蚊帐;晚上睡觉时使用蚊香、灭蚊器;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及时报告,接受医疗机构规范诊治。

从高疟区回来后,入境时主动申报健康情况,在口岸可以排查;一个月内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你有境外疟疾流行区史,需排查疟疾。

“总体来说,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它的诊断相对容易,治疗药物效果不错,治愈后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鲁德领说。(尧青/文 王双飞/剪辑 马绍坤/摄像 韩淼宇/主持 李彤/导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