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动物防疫法》即将实施 郑州犬证办理量比平时高两倍 养狗需要做哪些看过来

2021年04月28日1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施行,其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按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出户的,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这意味着,如果市民带狗狗出门,不佩戴犬牌和系犬绳的话,其行为将不再是违规行为,而是违法行为!4月28日,在记者采访中,文明养犬的市民不在少数,且都对新《动物防疫法》表示支持。

遛狗不牵绳现象明显减少

4月28日上午10点多,在郑州长江路附近,一位女士牵着狗在公园里玩耍,一旁的小孙女不停地将狗抱起来,亲亲又放下。记者上前询问,新版《动物防疫法》是否了解,该女士告诉记者,已经听女儿说过了,并对新版法律表示支持,一是狗狗不随地便溺,让城市变得更干净,其次有些狗会专门扑小孩,牵着绳也会更安全。该女士介绍自己养狗八年,除了回到家外绳子从来就没有断过。

市民孙女士的腊肠犬养了两年,牵绳一直是自己多年的习惯,一是防止狗乱跑伤到别人,其次担心过马路时车来车往,不牵绳很容易被车撞,她表示自己在带狗乘坐小区的电梯时都会将狗绳缩短,防止狗伤到别人,“毕竟是个宠物,自己喜欢并不一定代表别人都会喜欢”。

但同时记者也遇到了不牵狗绳的市民,下午2时,在郑州嵩岳公园,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任由自己没牵狗绳的泰迪犬在周围撒欢,泰迪犬一会钻进草丛中,一会跟着路人的脚后跟嗅探,过往的小孩有人蹲下身抚摸,也有人远远绕道走开。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来不养狗,也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人不愿意牵狗绳,就算是一些比较温顺的小型犬,一旦它们看到同类出现的时候就会疯狂地追逐,往往这时候最容易伤及无辜。

新法执行前 郑州犬证办理量比平时高出两倍

在新版《动物防疫法》实施之前,郑州现行法规中对于不牵狗绳的行为又是如何处罚的呢?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养犬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的《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中就规定,对不牵狗绳、不清理粪便的行为责令狗主人改正,并处以两百至五百元罚款。对在城管执法过程中拒不配合或屡教不改等情节严重的行为,将没收犬只,或者注销养犬证,被注销养犬证的三年内不得重新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养犬办获悉,近期郑州市新犬只的办证量明显增多,从4月1日至今新办证犬只达三千多只,比其他月份高出两倍多。

据悉,按照《郑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除了要对犬只办理犬证外,还要对犬证进行年审。年审的主要内容包括犬只登记、体检和狂犬病免疫等内容,年审过的犬只将佩戴犬牌。

如果逾期未年审,城管执法部门在发现后将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仍未整改的将没收其犬只,并处以3000元的罚款。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登记在册53968只犬只,去年全年收容犬只1995只,包括流浪犬、无证犬和禁养犬只三类。“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的实施,在加强执法的同时,也会向市民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倡导文明养犬,营造良好的养犬氛围。”郑州市城管局养犬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