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小区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郑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见成效

2021年04月29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经过改造,郑州市前进路50号院环境整洁有序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通讯员景千琪文/图

  郑州市“双改”工作中,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重点之一。

  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前进路50号院就被列入了改造计划。整治小区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引进物业保持整治效果……多项工作也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

  如今,前进路50号院的改造工作还在收尾阶段,但变化早已显现。

  建成40多年的老小区终于通上了天然气

  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前进路50号院始建于1974年,是典型的无主管楼院。

  建设之初,小区多栋楼没有安装天然气管网设施,一些高楼层居民和老年人常常为了搬煤气罐发愁。街道、社区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想解决,但老城区地下管网复杂,涉及单位多,小区住户情况复杂,未通天然气的几栋楼绝大部分是出租户,业主长年在外,工作几次搁置。

  去年3月份,前进路50号院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街道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这部分居民的大难题。

  社区工作人员张谨介绍,从入户摸底到最终安装完成,半年多时间,几乎每天都忙忙碌碌。她回忆,自己和同事化身调查登记的“调研员”,带团队上门勘测的“测量员”,天然气管道的“设计师”以及验收审核的“审计员”,甚至试压验收的“监理员”。仅仅是收集齐居民的详细报装资料,就用了近两个月。

  回想天然气通气那天,张谨说,“比自己新房落成还激动,从院北头跑到院南头,一户户、楼上楼下地查看,很多居民被感染,也一起帮忙,兴奋地迎接新生活。”

  物业入驻老旧小区后美好环境能长久保持了

  以往,前进路50号院被称为“大杂院”,院内车棚多,私搭乱建,多次整治常常反弹。

  经过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一处处违建消失了,原先的车棚变成了小花园,坑洼的路面铺设了沥青,管线入地,外墙焕然一新,新增的绿化赏心悦目。

  环境提升了,以后会不会再反弹?能否引进物业公司,常态化地保持整治效果?

  目前,郑州耀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进驻前进路50号院开展服务。该公司董事长李红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以前,物业公司不愿进驻老旧小区,主要原因是物业费收不上来,同时物业收费项目少,难以为继。另外物业公司得不到居民认可,双方矛盾多,恶性循环。”

  对此,耀鼎物业刚入驻就明确要求,要让居民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李红耀介绍,在辖区街道指导下,物业入驻后首先干了几件事,比如对院区、楼栋、楼道杂物全面清理。同时,物业启用监控、门禁、车棚充电桩等系统,合理规划规范停车区,提升院区安全系数,方便业主日常生活等。

  “几件事下来,赢得了居民的口碑。物业公司进驻老旧小区后,小区环境不断提升。小区更美了,居民也都喜气洋洋的,都愿意自觉地维护我们共同的环境。这最有成就感。”李红耀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