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庄村的忧心事解决了

2021年04月29日08:41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建芳通讯员赵栋梁吴源源

  一个月前的一天上午,十几个人吵吵嚷嚷地走进唐河县法院湖阳中心法庭。

  “谁是这管事儿的啊?我们要立案!”领头的一名中年男子在走廊里大声说道。

  “您好,您有什么事儿?”法官助理小李循声走出办公室。

  “我要立案,别人租了我们村的几十亩地,都一年多没给过租金了。我们要告他!”该男子说道。

  小李把一行人引到了湖阳法庭庭长杨基石的办公室。

  原来,这十几个人都是祁仪乡杨庄村村民。他们与邻村的尤某签订了土地转包合同,约定租期10年,承包费按年给付。但是,合同未到期尤某就单方面终止了合同,将数十亩耕地撂荒,并停止支付承包费。

  杨庄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当天下午,杨基石就带着审判团队到村里了解情况。

  “杨庭长,误了农时,这几十亩地就荒废一季啊!”听说法官来了,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对着杨基石说个不停。

  一圈转下来,杨基石心里有了底。第二天一大早,他到隔壁村找到尤某。

  “杨法官,不是我不想给,是这几年种桃子效益不好。桃树已经砍掉了,我赔了不少钱,一时周转不过来。”尤某向杨基石诉苦。

  “我能理解,但咱也得理解村民啊。你再想想,看有没有其他项目,把这土地利用上。”杨基石安抚着尤某的情绪,引导着他“再想想办法”。

  “行啊,杨庭长,你这两天在村里跑上跑下,我都听说了。你是真心实意给咱老百姓办事,我听你的,想办法先把今年的承包费解决了。”尤某承诺道。

  当天下午,杨基石把双方喊到一起,就调解方案与十几户村民逐一沟通。村民们同意继续履行合同,不过要求尤某当场清偿欠款。傍晚时分,尤某的妻子拿着借来的几万块钱来了。拿到承包费,村民喜笑颜开。尤某也趁着雨后好墒情,及时播种上了春花生。

  事后,十几名村民给法庭送来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效率神速”字样的锦旗。杨基石常说:“法庭无小事,件件都关紧。”他扎根人民法庭14年,走遍了湖阳镇的大小村落,所到之处,如春风吹散了群众的忧心事,吹暖了群众的幸福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