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缘何如此“较真”

2021年04月29日08:42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何永刚

  “我非常珍惜检察官给我重新来过的机会。”4月24日,检察官再次电话回访时,小金说,“我下个月就去技校了,争取早日回报社会,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

  8张银行卡让自己身陷囹圄

  小金是山东临沂人,得知有人收购银行卡用于网络赌博转账后,小金就办理了8张银行卡卖出获利1100元。2020年7月,夏邑县公安局接到刘某报案,称自己被陌生人以投资理财的方式骗取18万余元。

  公安机关侦查后发现,刘某被骗的资金有1万元流入小金的账户。通过侦查进而发现,小金名下银行账户不明来源资金流水227万余元。2020年10月9日,小金被刑事拘留,同年被批准逮捕。

  “年龄”成为办案焦点

  2021年1月,在案件审查起诉期间,看守所向夏邑检察院发函——小金可能不满16周岁。“小金称其出生于农历2004年的腊月初八,这直接关系到对嫌疑人量刑的定性。”夏邑县检察院检察官梁远打量着小金说。

  “小金说其出生于2005年1月17日,而户籍证明小金出生时间是2002年1月18日,小金违法行为发生于2020年7月,其本人供述的年龄对其是否应负刑事责任有重大影响。”

  梁远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公安机关补充了小金的母亲、姐姐证言,调取了小金的户籍登记信息、学籍信息,均证明小金出生于2002年1月18日。

  骨龄鉴定与补查证据矛盾

  “一定要弄清楚!”“较真”的梁远建议给孩子做骨龄鉴定。2021年1月19日,小金的骨龄鉴定结果为16周岁。

  户籍证明、学籍证明等与小金的母亲、姐姐证言相互印证,证明小金出生于2002年1月18日,犯罪时年龄已经超过16周岁;小金本人供述与骨龄鉴定年龄相互印证,证明小金出生于2005年1月17日,犯罪时年龄不超过16周岁,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

  年龄问题真相大白

  为解开疑惑,2021年3月11日,承办检察官驱车400公里赶往临沂市。“小金有两个姐姐,当年为了躲避超计划生育处罚,小金上户口时报大了3岁。”小金的妈妈说出了实情。检察官通过走访村干部和邻居,都证实小金出生于2004年腊月初八。

  作出不起诉决定

  最终,2021年3月17日,夏邑县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经讨论一致认为小金达不到刑事责任年龄,决定对其作不起诉处理。

  “你虽然被释放了,但不是没有违法,是因为年龄达不到刑事责任年龄……”检察官再次对小金和家人进行了法治教育。“我绝不做违法的事情了,回去后,我一定重新入学,学一门技术……”小金反复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