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苗府村党支部书记苗元民 住牛棚当“牛倌儿”

2021年04月29日09: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宋广军通讯员张甜甜李晓敏)4月19日,在襄城县丁营乡苗府村见到村党支部书记苗元民时,他正穿过一米高的牛粪堆,端着饲料准备给牛喂食,一头牛趁他不注意,调皮地舔舐他有点粗糙的手背。

  “屋里面可乱,没法让你们进去坐。”苗元民有些不好意思地推开了牛棚旁一个简易铁皮房房门,里面放着两张床、一个监控平台,还有满地的碎秸秆……这是苗元民和轮班工人的住处。这个牛场是目前苗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苗府村位于丁营乡西南部,与平顶山市叶县、漯河市舞阳县交界,因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一直制约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8年,苗元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修路、安太阳能路灯,让村庄通起来、亮起来了。

  为带领村民致富,苗元民和其他村干部先后到外地考察学习,最终选定了肉牛养殖业。借助金融扶贫政策,苗府村获得了一笔贷款。资金不够,苗元民个人出资10万元用于牛场建设,所得收益全归村集体所有。

  “苗府村要办牛场了!”村民们奔走相告,有期待的、有观望的、有怀疑的。为守住村民致富的希望,苗元民起早贪黑窝在牛棚里当起了饲养员。2020年,在一个天寒地冻的深夜,一头小牛犊出生了,苗元民赶紧生了火,生怕把小牛犊冻坏,还找来自己的棉袄给小牛犊当“被窝”。

  “一定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要把牛场办好,给老百姓办点实事。”看着小牛犊一天天长大,苗元民的眼神里充满了坚定。从最初的十几头牛到如今的37头牛,庙府牛场已经增收10多万元,这些收益全部用于村民分红和村公益事业。

  “苗书记白天在村室,晚上住牛棚,这样的村干部心里装的都是老百姓。”丁营乡党委副书记李干超说。

  2017年夏,苗元民被查出患有脑梗、高血压等病症,甚至局部脑血管出现破裂,现在还留有后遗症,走路腿没劲儿。虽然行动不便,他还是经常走村串户,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2019年寒冬的一天,正下着大雪,苗元民担心村里贫困户的安全,连夜走访了53户贫困户,一一叮嘱,一一帮助。在苗元民的工作笔记里,写着这样一句话:“今天落实贫困户危房改造,我先把一切费用垫出来,下午找施工队……”

  目前,牛场里的5个工人都是村里的脱贫户,他们在这里喂牛、扫地,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脱贫户苗同良激动地告诉记者:“十几岁时我在工厂被夹砖机夹断了一条腿,感觉人生无望,消沉了大半辈子,靠低保和兄弟接济为生,但是前年苗书记借给我5000元,买了6只羊,现在渐渐有了收益,也有了余钱,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儿了……”

  群众的肯定和赞许使苗元民更加坚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苗元民表示,下一步,苗府村将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发展产业、培育乡风,建设幸福苗府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