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河南|郑云高速上的这座桥凭啥成了网红打卡新地标?

2021年04月29日09: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自1994年全长81公里的连霍高速开封至郑州段北半幅建成通车,河南高速实现了零的突破。到了2020年,全年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373亿元,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100公里,短短26年的时间,河南高速变化惊人。即日起,大河网推出《沿着高速看河南》系列报道,前往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开封等地,沿着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看高质量发展的河南,看红色的河南,看大美河南。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4月27日,“沿着高速看河南”采访团来到郑云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下,循着黄河分界碑西北眺望,桃花峪黄河大桥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滚滚黄河之上,畅载着南来北往的车流、人流。


在我省公路和铁路的基础建设中,多次遇到黄河天堑的阻隔。于是,在黄河上建桥,也成为我省交通发展的一大特色。截至今年4月,河南境内已建成通车黄河桥28座,其中铁路桥5座、公铁两用桥2座,公路桥21座(其中高速公路桥10座)。而只有桃花峪黄河大桥,以其紧临黄河中下游分界点的地理独特性,成为省内外游客打卡的网红新地标。


桃花峪黄河大桥建成时是世界上主跨最大的自锚式悬索桥,全长7703米,主桥采取160+406+160跨径设计,设计寿命100年。这座桥与 “黄河中下游分界碑”遥相呼应、互为映衬;双塔三跨高低起伏、刚柔并济,既有缆索柔美的韵律,又有钢筋水泥的力量。


同时,因桃花峪黄河大桥穿越国家级黄土峁地质公园,国家级黄河鲤鱼保护区和省级湿地保护区,为了生态环境保护,在设计之初就将桥位拉高近60米,并放弃了明挖的方式,修建了桃花峪隧道,基本完整地保留了千百年形成的原生态地貌形态。

桃花峪黄河大桥上的郑云高速也是省内首个直达5A级风景区的高速公路,全长66.8公里,穿邙山、跨黄河,直达风景优美的南太行山脉。是郑州通往云台山地区的旅游线路,将黄河风景游览区、武陟嘉应观、修武云台山、新乡宝泉、八里沟等景区串联起来。


郑云高速不但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路,而且是一条经济发展通道,它带来的最直接的便利就是将云台山风景区和郑州市之间的行车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焦作市和郑州市之间的行车时间压缩至半个小时,进一步提高了郑州与整个豫西北地区之间,乃至豫晋两省之间的通行效率。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