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假期安全!应对“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这份温馨提示请查收

2021年04月29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这几天的温度一路飙升,短袖短裙满大街。而根据天气预报,今年的“五一”假期,很可能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面对即将到来的5天小长假,你是如何计划的?4月29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节日安全提醒,提示公众节日期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

今年“五一假期”的加长版模式,让大家的出游意愿更加强烈。对此,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节日,节日期间河南各地相关部门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也已做好应急备战准备,同时希望大家在出行游玩、走亲串友时不可放松警惕,在疫情防控、出行安全等方面要做到“六个注意”。

注意出行安全。驾车出行要密切关注道路交通信息提醒,选择错峰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行路安全,避免意外发生。长途开车要劳逸结合,避免疲劳驾驶。尤其在高速公路行驶,要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注意消防安全。进入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场所时,注意查看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位置,熟悉安全出口位置以及自救方法,遇到火情时要沉着冷静,及时拨打119报警,并按照正确方法进行疏散逃生。景区游玩时,请不要动用明火,不乱扔烟头;进入山林,请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生火野炊。

郑州市二七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消防应急演练

注意防范灾害天气。近期大风 、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时有出现。气象部门要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做好短时临近监测预报预警。森林防火部门要严密防范大风天气对森林防火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火源管控,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室外作业单位要严防大风导致高空坠物和构建物垮塌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有关单位要加强街头悬挂物管理,防范高空坠物和广告牌坠落等。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应对强对流、强降水的准备工作,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同时加强对旅游景区、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等地的防范工作。

注意生产经营安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厂区、车间、施工现场等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强化重大危险源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防事故发生。各运营单位要加强对客运车辆、游船、缆车、索道等的安全检查。旅游景点和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注意防范火灾、踩踏等事故。

温县应急管理局邀请专家对企业进行安全指导

注意做好疫情防控。节日期间,人员外出、旅行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密切关注各级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尤其是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要遵守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防护。

注意做好应急值守。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