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中国梦丨李朝辉:24小时在线的供水抢修人

2021年04月29日17:3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托起中国梦”大型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今天上午听漏师傅发现了一个暗漏,接到线索后,我们班组4位队员立刻赶到现场,目前正在开挖,找漏点……”4月27日上午,在位于南阳路的富田丽景小区内的抢修现场,郑州自来水公司三强公司政七项目部队长李朝辉告诉大河网记者说。

一天200公里,100多个电话,四五十单

接到线索,李朝辉和组员开上“小黄车”赶往现场,他途中不停接听总台电话,现场协调、抢修……这就是李朝辉的工作日常。

“我们的抢修车一天跑200公里很正常,平均下来每天四五十个单子,一天100多个电话,班组成员可以说是24小时在岗。”李朝辉告诉大河网记者。

从业25年 小发明不断成抢修专家

今年47岁的李朝辉1996年参加工作,后被分到了自来水公司水厂机电维修班,2004年开始干抢维修,直到现在。

在一线普通维修岗位上,李朝辉与机械结下了不解之缘。碰到难题,他像着了迷一样,查阅资料,翻看图纸,将旧阀门拆了装、装了又拆,渐渐掌握了供水阀门的原理结构,攻破了一道道技术难关,业务逐渐熟练了,工作也得心应手,还摸索出了一整套阀门操作经验。尤其对蝶阀的构造、启闭有较深入的研究,不论多大的蝶阀,在他的调试下,都能正常使用。为此,李朝辉得了一个雅号“阀门启闭专家”。

据不完全统计,在多次大型供水抢修中,经李朝辉调试之后能正常使用的DN500以上的大型阀门多达20余个,不仅为供水抢修节省了时间,还为公司节约多达60余万元的费用。

日常的抢修工作中,李朝辉开动脑筋,想办法节约材料和抢修时间。“圈补修漏法”“皮垫缠绕法”“O形橡胶圈软密封”等都是他的“土发明”,因为效果良好,在漏水抢修中被广泛推广使用。

寒冬下井:井口放瓶二锅头 下井前喝两口上井后再喝两口

多年的俯身作业,李朝辉患上了腰疼背疼的职业病。“干我们这行都是这,抢修完成后要恢复地面,可能还要铺砖,打扫卫生,我们开玩笑说这也是跨行业工种啊!”他笑着说。

干抢修家庭成员也跟着受到了影响,有次送儿子上学,儿子说:“爸爸,那边有个井盖,咱们过去看看吧!”

对于一线抢修人员来说,手机必须24小时畅通,因为接不到电话的每一分钟都是“白花花的流水”。“有时候累了,老婆叫不醒,打个电话就醒来了。”

在采访时,他们称抢修是只有上班没有下班,“市政维修我们晚上去,社区抢修白天去,怕晚上扰民。”

对于抢修人员来说,最喜欢的季节是春秋,酷暑难受,寒冬下水井冰冷刺骨,“以前都是井口放一小瓶二锅头,下井前喝两口上井后再喝两口。”

据了解,李朝辉所在的政七项目部目前有成员39人,抢修范围东起中州大道,西到京广铁路,南至黄河路,北无限延伸……

“我刚来时郑州DN100以上管线1000多公里,随着城市扩张,现在达到5000公里,那时候几十万用户,现在几百万用户。虽然辛苦,但是得到市民的肯定和理解,我们就心满意足了。”采访最后,李朝辉由衷地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