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王俊凯“脚套塑料袋泡脚”引热议,专家: 隔水泡脚是在做无用功

2021年04月30日09: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节目视频截图

  □记者杨璐

  日前,歌手王俊凯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脚套塑料袋泡脚”的片段引发热议,视频中王俊凯先将双脚套进塑料袋中,再伸进装满热水的塑料桶内开始“泡脚”。隔着塑料袋泡脚有用吗?正确的泡脚“姿势”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隔水泡脚起不到养生作用

  “隔着塑料袋泡脚肯定不舒服,也起不到正常泡脚应有的效果,养生更谈不上了。不过偶尔一次这样的不正规泡脚不会对人体造成特别不好的影响,大家尽量避免这种做法就行,不要盲目效仿明星。”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边红恩告诉记者。

  那么正确的泡脚“姿势”是什么呢?边红恩表示,最好在21时左右泡脚,泡脚时准备一个大且深的木桶,木桶最好能将整个小腿放进去,水位浸到小腿一半以上为原则,泡脚的水温不宜过高或过低,根据个体耐受程度调整,一般维持在40℃左右,泡脚时间以20分钟~30分钟为宜。泡5分钟左右,可以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按摩双脚涌泉穴2分钟,再按摩两脚脚趾1分钟。为保持水温,可分次加入适量热水,重复2次~3次。泡脚会使体内热量增加,泡脚时体内血管扩张,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泡脚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强体内循环,输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减少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高危疾病的发生。经络通畅者泡脚不需加中药

  不少人泡脚时还会添加一些中药,对此,边红恩表示如果用热水泡就能出汗,说明身体健康、经络通畅,不用放中药也行。如果泡脚30分钟后还不出汗,那就需要加一些中药进去,活血通络,调理身体不适,增强体质。

  不同体质,不同症状,泡脚需选择不同的中药。怕冷阳虚体质,可用温肾壮阳方:艾叶、菟丝子、小茴香、肉桂、淫羊藿。身体疼痛血瘀体质,可用活血化瘀方:丹参、赤芍、泽兰、当归、红花、川芎。风湿痹症患者,可用祛风除湿方:秦艽、泽兰、桑枝、独活、羌活、徐长卿。体虚瘦弱易疲乏无力,可用消除疲劳方:党参、黄芪、茯苓、白术、陈皮、石菖蒲。脚汗脚痒湿热体质,可用除湿止痒方:苦参、黄柏、蛇床子、紫草、地肤子、土茯苓。失眠多梦神经衰弱,可用改善睡眠方:五味子、石菖蒲、香附、夜交藤、百合、柴胡。

  饭前饭后避免泡脚

  泡脚虽好,但应注意,泡脚应避免在过饱、过饿或进食状态下进行,饭前饭后1小时不要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应,影响食欲或消化。

  双足若有伤口,不可泡脚,以免刺激伤口发炎。有高血压、气喘、心脏病患者,泡脚时间宜缩短,若无不适,再增加泡脚时间。泡脚后出汗多,应擦干汗水,休息一下再外出,因为泡脚后毛孔大开,若吹到风,容易感冒。体质虚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到床上休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