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手长脚长当心“天才病”

2021年04月30日09: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有一种疾病,通常让人拥有异于常人的体格:“高个子”“大长腿”“长手指”,他们往往在运动及音乐演奏方面展现出极高天赋,但这份天赋也会成为致命“杀手”,它就是有着“天才病”之称的马凡氏综合征。

  4月14日,北京儿童医院专家范竟一与河南省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姚满叶合力为1岁9个月的“马凡氏综合征合并脊柱侧弯”患儿玲玲实施脊柱侧弯石膏纠正术。通过手术,玲玲的脊柱侧弯得到改善,有效改善了心肺功能。

  □通讯员王晨

  病情进展迅速危及孩子生命

  半岁时,玲玲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被确诊为马凡氏综合征。虽然这种疾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早期发现受累器官组织,及时进行手术干预,是防止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关键。

  1岁左右,玲玲出现脊柱侧弯、漏斗胸、后背凸出等畸形症状,且进展迅速。短时间内,胸椎弯度达到57°,腰椎弯度达到74°,已经对孩子的心肺造成压迫,严重影响孩子的心肺功能及身体发育。

  由于孩子年龄小,身体发育状况差,无法耐受生长棒置入手术,范竟一主任和姚满叶主任经过反复商议,建议先为孩子进行保守治疗,通过石膏控制侧弯的迅速加重,促进孩子心肺功能发育,为后续治疗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

  手术时借助特制的悬空牵引床,通过专家们的密切配合,对玲玲畸形部位进行逐步加压矫正,一方面要保证良好弯度矫正,另一方面还要避免影响孩子的心肺功能。

  孩子脆弱的心肺功能和马凡氏综合征疾病的凶险并发症,对麻醉医师也是严峻的考验。术前,范竟一、姚满叶及麻醉医师就术中可能出现的气道阻塞、气道压增高、心血管意外等紧急情况和抢救预案进行探讨。

  矫正完成后,玲玲的脊柱侧弯明显减轻,胸椎弯度为32°,腰椎弯度为36°。

  范竟一介绍,此次治疗仅仅是跟病魔的初次交锋,也是玲玲漫长治疗过程中“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随着孩子身体发育和疾病不断进展,需要定期重新进行石膏矫正,为孩子争取时间,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接受手术治疗。

  马凡氏综合征和“天才”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范竟一介绍,马凡氏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发病率约为1/5000,马凡氏综合征以骨骼畸形最常见,全身管状骨细长,手指和脚趾如蜘蛛脚样。

  该病有3个主要特征:1.由于晶状体脱位引起视力问题。2.伴有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夹层。3.伴有脊柱侧弯。

  马凡氏综合征通常让人拥有“高个子”“大长腿”“长手指”等,他们往往在运动及音乐演奏方面具有“天赋”。尤其是在篮球、排球比赛中,马凡氏综合征患者可能会凭借其身材瘦高、手臂修长占有一定的优势,正因如此,这种病也被称为“天才病”。但马凡氏综合征毕竟是一种疾病,和“天才”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不是说得了马凡氏综合征就会成为体育明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