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中国梦|彭军洪:盾构机的“心脏”理疗师

2021年04月30日10:4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中国梦”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人心脏生病了有医生救治,那么,不断擦亮“中国品牌”名片的中铁装备盾构机生病了怎么办?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认识一下彭军洪,一位专门为盾构机“心脏”做理疗的高级技师。

彭军洪所负责的盾构机液压系统如同人体的“心脏”,彭军洪则被喻为这个“心脏”的理疗师。2010年至今,彭军洪作为液压车间主任参与主持了800余台盾构机的组装和调试工作,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新加坡、黎巴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盾构市场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并跻身于世界盾构先进行列,得到了广大业主的高度赞扬。

近几年,彭军洪面对这些与常规土压平衡盾构机有较大差别的新型设计,他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身液压领域知识架构。2015年,他主持完成了出口新加坡的中铁209、210号泥水盾构机整机液压系统的组装、调试工作,为国产盾构出口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应用于黎巴嫩大贝鲁特供水项目的世界最小直径(3.53m)TBM在郑州成功下线。这是继国产盾构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等东南亚国家之后进军欧洲的首次壮举,更是国产盾构通过国际标准检测了的优异性能和卓越品质的证明,其中盾构机“心脏”的优秀表现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作为世界最小直径的盾构机,由于体型偏向“迷你”,内部构造更加复杂,系统配置精度更高,需要的掘进动力更强,对液压系统的要求也更严格。

彭军洪带领团队对整机液压系统的组装和调试进行反复科学论证和认真实践,前后5次修改调试方案,最终完成了整机9个液压系统的最佳方案组装和调试。在经过有着百年历史的国际顶尖建筑施工承包商意大利CMC公司的验收时,盾构机液压系统的优秀性能赢得了该公司验收总监的“大拇指式”称赞。

人物名片:彭军洪,男,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液压车间主任,高级技师,郑州市大工匠。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